筑良巢引凤栖 春天里 看杨嘉桥镇招商引资“加速度”

    2021-04-15 11:02:55

湘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效果图

湘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第一期建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建

“一区多园”战略作为推动湘潭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和引擎,自2014年在全县实施以来,助推天易经开区为龙头的各园区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全国百强县的进位加持,彰显的是湘潭县经济发展中的强劲实力。不得不说,如今的湘潭县,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同样,新起点正在擘画着杨河新城。 2月,3月,4月,2021年的春天,属于湘潭县“一区带多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杨河工业园以及杨嘉桥镇片区捷报频传,在这个春天里持续演绎着招商引资“加速度”。

杨嘉桥镇与湖南安雅园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招商引资 捷报频传

4月13日,杨嘉桥镇与湖南安雅园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成功举行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用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该项目主要涉及预制建筑制造、房屋装饰、金属材料加工、自建房屋销售、建材装饰材料零售等,将落户于该镇杨河工业园。该企业的成功落户,预计提供就业120余人,年创税收150余万元。

好消息不止这一个!2月4日,杨嘉桥镇与株洲汇鑫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50亩,主要涉及普通货运、土地方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沥青混凝土、水泥制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道路工程,废旧物资回收和利用,环保工程施工等,将落户于该镇杨河工业园。该企业的成功落户,预计提供就业200余人,年创税收3000余万元;3月10日,杨嘉桥镇携手湘潭铭丰贸易有限公司,项目成功落户杨河工业园。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约6亩,用地面积约3996平方米,主要涉及建筑材料、日用品、家用电器销售、管道安装、餐饮业管理咨询服务、代办证照及其信息咨询服务等,将落户于该镇。该企业的成功落户,预计提供就业40余人,年创税收300余万元。

此外,投资1.5亿元的湘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第一期建成,正在有序生产经营。该项目主要从事废钢回收、加工、销售、仓储等经营业务,占地150亩。这些项目的落户,将大大提升杨河工业园的产业附加值,对于延伸该镇产业链条、加快园区优势产业集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筑巢引凤 服务至上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杨嘉桥镇党委政府围绕增创税收和解决劳动力就业两个基本点,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浓厚营商氛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助力全镇经济提档加速。同时,镇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开工,以主人翁的真诚,提供全流程的“一对一服务”。

以湘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为例,杨嘉桥镇为全力推进该项目投资入驻,园区紧紧围绕项目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协助办理项目从工商注册、发改立项、土地报批、环评审批、施工许可、消防安评等各项手续;同时为项目推进过程中破青、迁坟以及场地平整、厂房建设竭诚服务,积极协调处理项目周边矛盾纠纷。

株洲汇鑫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的成功携手也是来之不易,从项目洽谈开始,杨嘉桥镇就拿出了“店小二”服务精神,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招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让客商满意,促使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多次亲临杨河工业园考察,见证园区的良好前景后,客商下定了投资的决心。

明晰定位 唱响发展

杨河工业园属于湘潭县“一区带多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嘉桥片区域位于高速连接线两厢,涉及九江、铺子岭两个行政村,面积3.2平方公里。目前园区落户企业9家,分别是海大饲料、嘉鸿包装、熙源建材、华旺建材、华南机电、精彩瓦厂、嘉瑞达自动化、瑞珑文体、湘钢项目均已投产。目前8家企业满负荷年总产值可以达到10亿余元,年创税收1800余万元(含镇域其他中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园区接待客商15批次,其中“湖南通洋物流有限公司”已与该镇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书,该公司拟在园区内建设规模为年达到保鲜蔬果类产品2万吨,冷冻类肉禽鱼产品1万吨,货物配送100万吨的现代仓储物流园。该项目投资6000万元,占地面积约50亩。园区已经为其办理工商注册、发改立项,土地报批手续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即将进入报批窗口,目前可以缴纳土地报批费用了,预计今年6月即可动工。另有一个园区企业嘉鸿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线扩建项目,拓展生产链条,开辟生产线,项目投资5000万元,需用地20亩。主要建设办公楼2000平方米,厂房5000平方米,附属用房1000平方米,配套建设水、电、路、环保、消防等相关设施,项目建成以后,达到新增年产3000吨食品用复合包装袋的生产能力。目前,该镇正在和湖南慧盛模板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对接洽谈,该项目拟投资两个亿,需用地五十亩。

杨嘉桥镇掌舵人深知,园区发展应当重新审视和定位,要乘势而上依托园区优越的区位巧借东风,借助“湘潭向北、西拓南延”,长株潭一体化融城的宏观契机,随着“两干一轨”项目深入,打造城市二环经济圈;利用武广大道连通和西二环即将建设之际,将杨河工业园扩容增效;借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湘钢项目衍生的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优势,促使园区基础设施迎来全新变革,继而打造一个经济洼地,塑造一个新的发展制高点。

于是,“远目光提升招商引资”纳入该镇对杨河工业园的远景发展规划并提上办事议程。借力县投融资平台加大投资融资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增强“引资”能力,拓展招商领域、整合招商资源、发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项目孵化,增强“荐资”能力,力求引进低碳环保、高技术高效益的项目,提升“择资”水平。

践行到具体层面,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园区应当在用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牢固树立让客商发财,靠客商发展的开放性理念。还有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上把文章做足,把发展家乡之歌唱响。”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