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这些都是你不该触碰的“另类宠物”

    2021-04-08 14:05:22

如今,宠物已成很多家庭的重要“成员”,《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养宠家庭数量为9978万户,将近一亿户家庭,这个规模着实不小。然而近年来,饲养“另类宠物”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追逐的风尚,这里说的另类宠物,不同于传统的小猫小狗鸟类宠物,而是诸如爬虫、猛禽、野兽等。

视频中的动物学名叫泰坦大天牛,主要生活于南美亚马逊雨林中,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天牛,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昆虫之一。它拥有强有力的下颚,可以轻松咬断一根铅笔,或是切入皮肤对人类造成伤害。那么这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甲虫如何就成为了我国年轻人的宠物了呢?

巨型昆虫标本非法入境 海关依法查扣 

前不久,北京邮局海关关员在进行人工审单时,发现一票进境邮件申报为“缩小(按比例缩小)的模型及类似娱乐用模型”,存在较高伪报风险。经开拆查验,发现邮件内装有四个甲虫标本,现场关员立即依法作暂扣处理。

北京海关所属北京邮局海关副关长王建刚:经过实验室鉴定,这四个标本分别为:泰坦大天牛、歌利亚大角花金龟、五角大兜虫越南亚种和亚克提恩大兜虫,前三种均为北京口岸首次截获。

据了解,这次北京海关截获的泰坦大天牛标本长约14厘米,是国内常见天牛体型的3-5倍。

在贵阳,海关人员近日对一批进境邮件查验时,发现一个申报为杂货的邮件X光图像显示异常,疑似昆虫轮廓阴影。经开拆查验,在邮包内查获一只长19.5厘米的巨大甲虫,经过鉴定,这种甲虫名为长戟大兜虫,是世界上最大的甲虫之一,其力量极大。 

140只蜜袋鼯“偷渡”入境被查获


除了甲虫类的生物,还有一种另类宠物很受追捧,就是蜜袋鼯,又叫“蜜袋鼠”。它原产于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等地,它们身披毛茸茸的外衣,有着薄而尖的耳朵,又大又圆的眼睛,体态轻盈娇小,模样讨巧,也因此,蜜袋鼯频频成为“偷渡客”。早在2017年的时候,云南西双版纳边防部门就在一辆大巴车上查获了大量偷运入境的蜜袋鼯,多达140多只。

追捧另类宠物 活体动物竟被走私入境

 

通过非法邮寄等行为,境外的生物摇身一变就成了“另类宠物”。据海关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来“另类宠热”的兴起,像蜜袋鼯这类的活体动物被走私入境的情况并不罕见。

眼前这些装有甲虫的瓶子,是广州海关日前截获的,瓶子内装有浸水的海绵和甲虫食物,来确保甲虫的存活,经鉴定和清点,该邮包中共有12只活体长戟犀金龟。 

在陕西,西安邮局海关还在一个申报为“水族用品”的进境邮件中截获了活体观赏鱼。 

西安邮局海关工作人员:经开箱查验,邮件中三个塑料袋共装有12尾鱼及鱼卵若干,品种分别是金鱼和青鳉鱼。 

海关人员发现,有的鱼已经产卵,存在严重的外来物种入侵风险。 

贵阳海关所属龙洞堡机场海关关员次仁欧珠:不仅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还会对我国的农林畜牧业及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 

女孩网购银环蛇当“宠物” 被咬后身亡

在另类宠物走红的背后,还暗藏了很多风险。海关人员介绍,未经检疫的生物,可能会携带未知疫病菌,从而传播给饲养者,甚至会致人死亡。

2018年7月9日,陕西渭南一名21岁的女孩通过网络平台从广东清远购买了一条银环蛇,并养在家中,然而不幸的是,在被这条银环蛇咬伤后,女孩儿却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了解,银环蛇毒性极强,根本不能被当做宠物,它被称为陆地第四大毒蛇,一旦被咬,性命堪忧。

网购鹦鹉当宠物 触犯法律被抓捕

付出生命的代价,教训是惨痛的,然而还是有一些人铤而走险,购买、饲养另类宠物。

前些天,在福建宁德市,吴某就因为网购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宠物饲养,触犯了法律。据了解,吴某出于个人兴趣爱好,于2020年6月,通过网络从河南省购买了这只鹦鹉,随后一直放在家中饲养。后经民警调查鉴定,这只鹦鹉为野生绿颊锥尾鹦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随意丢弃外来入侵宠物或触犯刑法 

如果您将从境外购买的另类宠物随意丢弃,可能还涉嫌违法。在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对此就有明确的规定。

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

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阮齐林:在养宠物,特别是外来的进口的引进的宠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物种有没有生物侵害性,如果有生物侵害性的话,自己不养了不可以随意丢弃,如果随意丢弃就涉嫌犯罪了。 

责编:杨柳青

来源:央视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