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春耕春播 新型智能农机显身手

    2021-03-31 10:29: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1日讯(通讯员唐书东 刘志军)春忙时节,在湖南省祁阳县,一批机插育秧播种流水线、自走式育秧播种机等先进新型智能农机活跃在田间地头,这些操作简单、作业精准、省工节能、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农机备受种田大户的青睐。

3月30日,在茅竹镇种粮大户柏鑫的育秧大棚里,一台新式的机插育秧自动填土叠盘机整装上线。这台新式的机械改变了原有单一供盘叠盘方式,利用机械动能把秧盘自动叠成数盘,再进行移盘。其中新增2套红外线自动填土履带机,通过红外线成像来自动调整基质土量,有效的减少了劳动强度,这套新式机械3人就能够操作运转,比传统育秧机减少了4人,降低了工作强度。

在黎家坪镇润晖育秧工厂,祁阳农机事务中心新引进的一台自走式育秧播种机,正在育秧大棚里进行一次性播底土、撒种、盖土、摆盘等操作。

自走式育秧播种机具有简便轻巧、播种摆盘同步实施等特点和优势,取代了原本育秧流线繁琐的工作流程,综合效率是传统流水线的5-6倍。该机械还减少了用工量,降低育秧环节中的劳动强度,两人即可操作,大大减少了劳动力,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机器采用震压式滚轮行走设计,能够将地面夯实,使秧盘与地面充分接触,促使秧苗盘根紧凑,有利于秧苗正常生长。秧盘摊放采用输送带辅助下盘,秧盘与秧盘之间的间隙均匀,减少漏空和叠盘现象,可以根据熟练程度调整播种移动速度。

三口塘镇坝塘村种粮大户雷冬生种植了300亩农田,以往春耕生产都是使用普通旋耕机进行翻耕,翻耕后的泥土深度比较浅。今年,在农机部门的指导下,雷冬生换上了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系统的带犁翻耕拖拉机进行作业。使用安装北斗智能信息的翻耕机作业,能对农田进行18-25厘米的深度翻耕,打破农田中土壤表面结构,让上下层土壤充分混合,增加土壤通透性。通过对土壤的深翻,使土壤结构得到合理优化,解决了土壤盐碱化问题,并且可以掩埋有机肥料、清除残茬杂草、消灭寄生在土壤中或残茬上的病虫害,达到节本增效、增产增收的目的。

白水镇烟塘村种粮大户刘春林已连续7年种植水稻1000亩。他从去年开始,使用安装了农用北斗终端的旋耕机、高速插秧机,如今他尝到了甜头。他发现,深耕保水保肥效果好,不但每亩节省肥料、农药等开支50元,放水灌溉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更让刘春林没想到的是,安装北斗后,他的农机对外服务业务增加了不少。过去,由于信息不畅通,其农机只在邻近村组提供服务;安装农用北斗终端后,县农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从农机作业监测平台,只要发现刘春林的农机闲置在家,便会及时给他提供全县范围内农机作业需求信息。去年,刘春林仅农机服务一项增收5万多元。

“为保障今年的春耕生产,我们农机部门成立了11个农机服务小分队,实行‘包干到镇、责任到岗、服务到家、指导到田、监管到机’的工作机制,从3月份开始,分赴全县各农机合作社、种田大户开展育秧指导和农机具的维修、保养,全程指导农户水稻机械化育秧。同时,积极引进各种新型智能农机具,在全县各乡镇建立17处农机维修服务站点,通过短信、微信、视频等形式加强对农户线上指导,为春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祁阳农机事务中心主任桂文明介绍说。

今年春耕,祁阳早稻播种面积达到43.8万亩,比去年新增1.3万亩。为了提高耕作效率,该县通过加大奖补力度,引进推广新型先进农机具,全县机械化育秧可插大田面积达到早稻面积的四分之一,水稻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