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新景 谭家山镇村干部争当种粮“领头雁”

    2021-03-26 10:19:38

春耕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通讯员 唐倩)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在谭家山镇石荷村,新一年的农业生产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村村支书罗波龙从村里邀请过来帮工的十多名种田好手齐齐上阵,穿着套鞋把准备好的水稻秧盘、种子放置到已经翻耕好的田地中,并插上竹弓、加盖保温薄膜。虽然这里只有15亩地,但是这里将孕育300多亩地所需的水稻秧盘。

像罗波龙这样当上种粮大户的村干部,该镇就有20多人,他们各自在本村承包流转抛荒田累计2500亩以上。村民们纷纷赞扬地说:“村干部当上种粮大户,使我们能就近跟着他们学到科学种田技术,种好自己流转承包稻田,还融洽了和我们的关系。”

谭家山镇曾一度有湘中煤都之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种田一直不是当地村民的必选项,要种也只种单季稻。为遏制耕地抛荒,促进经济发展,粮食稳定增长,该镇党委、政府积极发动、鼓励、支持村干部当种粮大户,承包流转抛荒田,以此带动村民种好流转承包田,提高村民种粮意愿。此外,镇上给他们配备农技人员当“种粮管家”,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奖励,从而调动了村干部争当种粮大户的热情。该镇花塘村村支书唐慎思流转100多亩抛荒稻田大规模种植水稻;新上任的月仙村村支书李海军,将本村10多户村民的80亩稻田流转到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高丰村村副村主任唐建,将本村荒芜多年的100多亩稻田承包到手,当上了种粮大户;茶金村柏树组组长卢勇军承包300多亩稻田大规模种植水稻。在这些村干部种粮大户的影响带动下,全镇新增种粮大户30户,流转承包稻田一万多亩,使该镇的耕地成了抢手的“香饽饽”,有效降低了耕地抛荒发生率。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