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以“邻里互助会”搭建邻里互助“连心桥”

    2021-03-18 10:12: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瑶)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才能更好的建设美好家园。面对农村“空心化”严重、养老服务机构难以全面覆盖等难题,特别是农村独居老人养老问题,日前,清溪镇建立10个“邻里互助点”,努力打通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邻里互助点真是个好地方,平时我们老年人就能聚在这唠唠家常,唱唱红歌,还会提供免费的健康检查,对于我们这些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家门口的互助点真是太方便了。”如意村张娭毑激动地说。

近日,清溪镇联合韶山市义工联合会在各村开展了邻里互助点座谈会。“我们将对本村困难家庭、独居老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人员进行全面摸底,采用文明实实践“五单”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群众“点单”,邻里互助点“接单”以及个别服务和集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如意村负责人说道。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邻里互助点接下来的活动开展吸纳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也为增进邻里感情,融洽彼此关系,个性化帮助困难群众奠定了良好基础。”清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搭建“领里互助点+义工联合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三方联动机制和平台,进一步做好民生实事和困难群体帮扶工作。”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