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所最美“粪”斗者——访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疏通班班长刘浪

    2021-02-26 14:59: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胡海军

有种职业常年与“令人掩鼻的气味”为伴,鲜有人愿意去做,但有人却干成了行业先进。

刘浪工作结束后正在冲洗。

今年35岁的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疏通班班长刘浪,日常工作就是围着该区140余座公厕化粪池、1900余个果皮箱转。有人说,疏通班留不住年轻,但刘浪却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

近日,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刘浪榜上有名。在区环卫服务中心、街坊邻居的口中,刘浪有一个别称:最美“粪”斗者。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这份工作总要有人干,环卫中心不少人干了一辈子。”2月24日上午11时,在例行公厕巡查后刘浪和班子成员回到环卫所短暂休息。他告诉记者,很多环卫老同志为环卫事业付出一生包括自己的父亲,这也是他在岗位上坚持这么多年的信念。

刘浪在工作中。

2010年,年仅24岁的刘浪从部队退伍分配到雨湖区环卫所,从事渣土执法工作。当他得知清池疏通班任务很重,急需人手,决定要去疏通班当一名掏粪工。就这样刘浪正式成为一名“环二代”。

入职伊始,刘浪对自己的工作难免不适应。刘浪第一次执行任务是在湘潭最炎热的8月份,气温接近39度。吸粪车的储粪灌积淤,刘浪穿上雨衣雨裤,带上防毒面具,蹑手蹑脚爬了下去。

“粪便里卫生巾、纸巾、尿不湿等等杂物太多,那时只能徒手捡。”刘浪说,灌槽的进风口直径不到一米,通风效果极差,加上高温的烘烤,每隔两三分钟就得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以免窒息。

一个小时后,清淤工作结束。刘浪满脸流淌着因浓烈氨气熏出的眼泪和汗水,蛆虫顺着他的手和头发爬动着。从灌槽爬出来后,刘浪再也忍不住胃中的翻滚,冲到一颗树下疯狂呕吐。

刘浪深感清理工作的苦与累,他想,有没有一种比较便捷的办法,可以代替现有的手工清理呢?

为此,他多次与老师傅们沟通交流,虚心向他们求教,终于在某一次的讨论中,他萌生了用疏通车高压水枪清洗吸粪车灌槽的想法,一经试验效果十分显著。现在两个工人在车外就可以将灌槽清理干净,全程只需要十几分钟,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伢子,你看只要吃的苦,掏粪工也能有所作为。”在父亲的鼓励下,刘浪干事更有了劲头。

作为一名党员,刘浪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工作之余还乐于助人,服务社会,多年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他在疏通清理化粪池时,偶尔会遇到附近楼栋居民向他求助,告知曾有钱包或首饰不小心掉入厕所,希望他在清理粪便时帮忙打捞,他都会留下失主电话号码,在清掏粪池时细心地反复翻动粪便,甚至跳到抽干了的粪池里用手仔细寻找。9年来共打捞归还失主钱物和金器10多次。他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经常义务帮助孤寡老人和社区居民解决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只要接到求助电话,他都会毫无怨言,热心帮助,每年义务处理各种堵塞疏通事件数十起。

肯吃苦、爱钻研的精神,刘浪被推选成了环卫服务中心公厕所疏通班班长。在他的带领下,全班职工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努力争创一流班组,一次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近一年来,清池疏通班共完成了清掏公厕60余座次,清运粪便2000余吨,疏通下水管道近千余米,维修安装果皮箱100余个,同时完成了疫情防控、抗洪清淤、抗雪防冻、创文迎检、中央环保督查等重大任务。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