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课程”构建引领生命成长 “方法”创新提升德育实效

    2021-01-29 15:28:25

汇报会现场。

活动合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9日讯(通讯员 胡蓉)1月28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湘潭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整体构建小学德育生命课程体系的研究》结题汇报会在湘潭县天易贵竹学校举行。

活动首先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界定、内容与目标、过程与方法等方面对课题研究工作作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据悉,该课题于2017年立项,由天易金霞学校、湘潭子敬学校、百花小学、赵家洲中心小学参与主要研究。课题面对学校德育现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德育空洞”难题,在确立体系化德育目标的基础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地,通过“整体构建小学德育生命课程体系”,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大课堂、中课堂、小课堂”拓展小学德育生命教育的广度与深度,以“三微模式”创新小学德育生命教育的方法,采用“四位一体”的技术路线,形成“三全”立体式评价体系。通过校际合作、反复探究、长期实践,达成系统性经验积累与课程文化积淀、形成较完整的小学德育生命课程体系,为小学德育生命教育发挥引领、示范、减负、增效的作用。

汇报会上,与会专家对该课题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赞誉,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符合教育发展需求,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可推广性,并且规范、科学、精准,研究内容具体,过程扎实,案例丰富详实,成果丰硕,很好的推动了区域内的德育发展,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有效实现了“立德树人”。同时,专家组对课题的成果申报评奖也寄予了厚望,并对成果提炼梳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研究组成员表示,后阶段,他们将继续推动研究,并做好课题成果的梳理及更大区域内的辐射引领,为更好的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努力。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