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乡:红白事从简办,树新风人人赞

    2021-01-27 16:36: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7日讯(通讯员 贺漪隽 李佩莹)“简办丧事并非是人情淡薄,而是秉承‘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韶山市韶山乡双石村党总支书记刘朝阳说。

近日,韶山市韶山乡双石村东风组低保户周玲病逝,得知消息后,该村支村两委干部及驻村一书记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在表达了对逝者的哀悼和对亲属的关切慰问后,村两委干部耐心细致地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以及当前上级各项防控措施,说明在特殊时期要特事特办,丧事从简。“参考韶山乡疫情期间白喜事简办快办奖励方案,按照申报程序,递交申报表,符合标准的可领取2000元/户的奖励。”刘朝阳向该亲属介绍道。

“我们清楚这次疫情的可怕性、严重性,我们保证绝不给任何人添乱。”村干部们的耐心劝解得到了该家属的理解和认同,家属们一致同意丧事从简、从快,不扎灵堂、不办酒宴、不搞礼仪,并在四周邻居的见证下,签订了丧事简办协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非常时期,为降低因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防控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韶山乡率先打响红白事简办战“疫”。通过横幅、电子屏、宣传单、流动宣传车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引导广大村民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据悉,1月以来,韶山乡及各村干部已对多起红白喜事进行劝导,“红事”缓办4件,“白事”简办10件,获得村民们的广泛理解与支持,所有人联起手来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