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爱兰:视儿媳如己出、不离不弃 孝老爱亲传佳话

    2021-01-26 17:49:41

汤爱兰照顾儿媳蒋小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黄亚峰

孝老爱亲,为人之本,韶山市杨林乡石屏村村民汤爱兰对瘫痪在床的儿媳蒋小聪,不离不弃,视如己出。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成为乡里村上的一段佳话。

2013年,杨林乡石屏村村民汤爱兰的儿媳蒋小聪意外摔伤,下身瘫痪,常年卧病在床。这场突如其来的不幸使整个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也将原本蒸蒸日上的生活按下了后退键。

初见汤爱兰老人,她正在为儿媳穿衣服,冬日衣物本就繁冗厚重,老人却手脚利落,8年的细心照料足以让很多复杂困难的问题变得看似简单。穿戴整齐之后,老人准备将儿媳搬上轮椅,面对比自己还重上不少的儿媳,从床上到轮椅不到一米的距离,每一步、每个动作都竭尽全力。

将儿媳推出房间,老人片刻不歇便开始准备饭菜。对于儿媳的偏好,老人一直都记在心上,有时会起早赶集,买上新鲜的鱼和豆腐。洗菜、择菜、淘米、蒸鱼……看着在厨房忙碌的身影,很难相信这是72岁高龄的老人。

生活的苦难磨砺了汤爱兰老人的体魄与意志,但被问起这些年的感受,老人还是忍不住声音哽咽,伤感潸然。老伴因病去世,儿子在外务工,儿媳伤病卧床,孙女尚读小学,家中独剩汤爱兰老人苦苦支撑。接踵而来的重担,几欲将老人击倒,但所幸真情仍存,社会各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村上在获悉汤爱兰家的境遇后,帮助其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照脱贫标准,采取将蒋小聪纳入农村低保对象并为其申请医疗救助、为汤爱兰就读小学的孙女发放生活补助及伙食补助和赠送鸡苗、发展蛋鸡养殖产业等具体措施对汤爱兰家进行帮扶。“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和乡干部都来看望过我们,给我们送鸡苗、送生活补助……他们都是好人、最好的人……”对于帮助过自己的人,汤爱兰老人牢牢记在心里,她对自己孙女最大的期盼便是,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去年,汤爱兰的儿子经朋友的介绍,在韶山市里找了一份工作,终于离家近了;孙女申请到了“子敬阳光助学金”;家中饲养的鸡也能产蛋售卖,换取一定的生活费用……2020年12月,汤爱兰家成功脱贫,生活轨迹向好的方向不断延展。

闲暇之余,汤爱兰老人喜欢和身边的儿媳蒋小聪聊聊乡里村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坐在堂屋,向门外望去,远处的“红林花海”在雾中若隐若现,对于汤爱兰婆媳来说,也许那座山丘便是难以企及的远方,但殊不知,她们已然跨越了常人难以穿涉的险谷。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