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镇:美丽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2021-01-26 11:01: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通讯员 于周旭 贺姿)近日,在湖南省2020届文明村镇公示名单中,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再获殊荣,入选“湖南省文明村”。长期以来,银田村支村“两委”团结协作、廉洁勤政,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进道德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近年来,银田村先后获得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湖南省同心美丽乡村等荣誉,2019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0年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坚持党建领航,创新治理模式。银田村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实施“党建+网格”管理,将党小组建在网格,将全村划分为7个网格,发挥网格员政策法规宣讲员、平安村庄守护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环境治理监督员、社情民意调查员、惠民便民服务员和疫情防控信息员作用,充分动员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

整治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银田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美化村容村貌。美化房屋652户,建设沼气池110个、生活污水处理池328个、三格式化粪池550个。倡导垃圾分类,新建再生资源分捡中心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一个,组建10个人的保洁员队伍分片负责,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组长包组,定期村对组、组对户进行检查评比。

推动文明新风,推进三治融合。银田村成立了“五会一约一队”,推进三治融合。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发放到各家各户,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举办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高群众道德素质和法治意识,丰富群众精神文明生活,弘扬新思想、倡导新理念。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