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家政业推进“一网统管”智能化运用

    2021-01-18 10:39:10

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方鼓励“原地过年”。对于家政业来说,比起以往春节期间“找不到保洁员”,今年面临的更多顾虑是:家政阿姨安全么?能来回跑动做保洁么?如何管理家政阿姨?

数据显示,上海有约50万名家政员,服务全市200多万户家庭。如何管理好这50万名家政员,一份刚入选市政协2020年优秀提案奖的提案或许能带来启发。由市政协妇联界提出的《关于精准对接家庭需求,在家政服务行业纵深推进“一网统管”智能化运用的建议》认为,开发“一网统管”家政服务智能应用场景,精准对接家庭需求,有望成为现阶段家政业的“解题指南”。

市政协妇联界召集人、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表示,该提案源于疫情期间发生的一段故事。“我以前早出晚归,因为疫情,东家不叫我们上班了。”去年疫情期间,家政员毕阿姨很头疼。一方面雇主不清楚家政员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家政员进出社区需开具各类证明,一层层关卡“劝退”不少人。

像毕阿姨这样失去工作的家政员,纷纷转向街道、区妇联求助。仅在去年一季度,浦东新区妇联、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就接到了约2000人次的此类咨询。

发现问题后,浦东新区妇联率先在家政服务平台上作数字化转型。仅用三天时间,“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证服务平台”小程序就上线了。在小程序里,雇主和家政员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服务合同和自主承诺,经审核后,无需接触即可得到由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审发的家政员上门证。这不仅证明疫情期间家政员的行程安全,也让雇主家庭提供健康承诺,从而打消了双方顾虑。

在“随申码”推广前,“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证服务平台”小程序填补了家政业的防疫空白,也为家政业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启发。翁文磊通过调研发现,可以以小程序为起点,在家政业推进“一网统管”智能化运用。她说,“借助‘一网统管’平台,通过打造区块链技术下的家政信用场景,家政员、家政公司和雇主都可以纳入信用管理,从而让民生服务更加安心、透明。”翁文磊建议,可以继续沿用并优化该平台,通过“一网统管”把家政服务与公安、市场监管、行业主管、社区管理等数据平台打通,实现纵向与横向连接,推动相关管理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共享、联动处置、职能互补。

此外,大多数家政员属于“个体户”。翁文磊认为,通过“一网统管”还可以引导“个体户”性质的家政员接受正规家政企业管理,以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证服务平台”小程序上线一个月内,就有107位“个体户”加入正规企业。

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琴英表示,家政行业涉及流动人口、灵活就业人群,是“一网统管”很好的切入口。张琴英说:“通过家政渠道获得的数据不仅真实,还能反哺城市建设所需要的其他数据,也可以与商业形成联动发展。”记者还了解到,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将配合市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推进实施《上海市家庭服务条例》,并促进上海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使用。(记者 占悦)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