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教育信息化——记保靖县岳阳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梁顺丹

    2021-01-15 11:36:49

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春芳 彭泾珏 杨瑞宇

从村小到县城,从学校“幕后英雄”到省级骨干,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这个小山城,信息技术教师梁顺丹一直在坚持,他说:“在教育信息化的路上,我们落后太多,唯有努力奔跑,奋力追梦,才能去追赶现代化的脚步。”

追梦,一直在路上。

梁顺丹右二带孩子们外出参赛

从村小到县城

2000年9月,从吉首民师毕业的梁顺丹,被分配到吕洞山镇傍海小学任教。

学校名叫“傍海”,却位于大山褶皱处,偏远、闭塞、落后。要让孩子们了解山外的世界,梁顺丹迫切地希望有一台电脑。

与电脑结缘,是在梁顺丹上民师的时候。电脑课上,来自深山苗寨的梁顺丹一下子被电脑震撼了,没想到这个方方正正的电器,竟然有那么强大的功能,梁顺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电脑。读书时,周末和暑假,梁顺丹几乎都缠着老师学习编程知识。

毕业后,梁顺丹省吃俭用,购买了工作以来的第一件奢侈品——一台电脑。

学校不通车,大巴车将梁顺丹连人带货“扔”在山脚, 梁顺丹却兴奋地借来背篓,小心翼翼地将电脑背回学校。

在村小,梁顺丹一边教学生用电脑,一边学习编程、课件制作等知识。每次下城,他都会到书店淘几本与机算机相关的书籍,带回学校慢慢啃。两年的村小时光,梁顺丹都在跟电脑较劲。

2002年,电脑开始走进各中小学校,时任保靖县实验小学校长宋开文敏锐地感觉到,信息技术将会给课堂带来新的活力,于是面向全县招考信息技术教师。只是,让人没有想到是,揭榜的竟然是吕洞深山里的一名村小教师。就这样,梁顺丹成了实验小学的一名信息技术教师。

梁顺丹在上信息技术公开课

从“幕后英雄”到省级骨干

2004年,随着电脑在中小学校普及,以赛促学,成为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重要手段。

每次学校选派教师参加省、州赛课,制作课件的重任,就落在了信息技术教师梁顺丹身上。为了让课件更精美,设计更科学,在电脑前,梁顺丹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甚至一连几个通宵,眼镜度数从400度一下子飙升到800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巧的教学设计、精湛的教学技能加上制作精美的课件,实验小学参赛的课堂教学总能获得满堂彩,参赛教师从赛课现场捧回一个又一个一等奖。虽然自己没有奖状,但“幕后英雄”梁顺丹仍然特别开心,充满成就感,“感觉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此后,梁顺丹在学校组建了课件制作室,彭蓉、肖娅、吴厚明、李云娟等一批优秀教师,在梁顺丹的指导下,已能自己制作参赛课件,还指导其他老师进行课件制作。

2012年,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建立,由全省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设计教案,省骨干信息技术教师制作课件,充实资源库课程资源。

梁顺丹便是资源库的众多“建设者”之一。2012年,梁顺丹负责14堂课小学数学课件制作;2013年,梁顺丹又负责13堂课高中历史学科动画设计。老师们用点击率和下载量投票,看着不断上升的点击率和下载量,多日熬夜的苦累一扫而光。

2014年,实验小学实现“班班通”。梁顺丹琢磨,为何不在学校建一个课程资源库?梁顺丹的想法得到了校长彭秀东的支持,在梁顺丹的努力下,学校分年级分学科建立了资源库。梁顺丹一边抓资源库建设,一边抓教师培训,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实验小学教师几乎人人能用多媒体上课。

梁顺丹给学生教授编程知识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

前进,后退,拐弯,绕过障碍物,成功到达目的地。“耶!”在保靖县岳阳学校,一群孩子围着一辆小车,开心地呼喊起来。

“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就是这个样子。今后,不仅是汽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许多工作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说不定,你,就是设计师哦。”孩子们张大嘴巴,脸上写满惊讶,眼神里却跃跃欲试。这是梁顺丹给孩子们上编程课的一个镜头。

2017年,岳阳中学改办小学,更名为岳阳学校,梁顺丹作为第一批“建设者”来到岳阳学校,担任学校副校长,顺时针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但他始终没有放下自己的专业,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信息老师的责任,不断与时俱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未来的社会必然是越来越智能化的社会,我们的孩子不能在这方面落伍。”2019年,梁顺丹决定在第二课堂开设编程课。消息一出,梁顺丹的办公室便被挤爆了,200多名学生要求报名。由于学校设备和场地有限,梁顺丹最终筛选了20多名优秀学生学习编程知识。

2020年11月,梁顺丹带着孩子们去参加湖南省第二十一届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编程项目大赛,4人获二等奖,8人获三等奖。初试牛刀,孩子们收获满满,学习编程的劲头更足了。

“编程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热爱编程的孩子,在未来的竞争中更具有优势。”梁顺丹说。

未来,他希望后能有更好条件,满足更多的农村孩子学习编程的知识,让他们与时俱进,赢在未来。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