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细数雨湖区环卫工作的“关键词”

    2021-01-12 15:31:54

文/刘思

历史发展的车轮隆隆向前,在荆棘坎坷之路中更显波澜壮阔。回顾2020年,这一年充满了艰辛与困难,极不寻常,也绝不平凡。

疫情防控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春节万家团圆的喜庆气氛,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雨湖环卫人“逆行”奋战,全力以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人员防护和卫生消杀工作,筑牢了安全“屏障”,保障了干净整洁、健康卫生的人居环境。

精细化作业

这一年,全市上下一心迎创文复测、创卫省检及国检。在这关键一年,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按照创文和创卫标准,对标对表开展精细化作业,加大城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检修维护,提升了环卫管理服务水平,完成了“双创”迎检任务,实现了城区环境卫生整体提质。

公厕建设

这一年,湘潭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雨湖区委“刺破”战略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雨湖区环卫中心按照市区两级工作部署,积极协调组织,全面做好踏勘选址、图纸设计、预算编制工作,推进8座公厕新建项目及8座公厕提质改造项目,进一步弥补了设施短板与不足,为市民的生活出行提供了便利与保障。

垃圾分类

这一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雨湖区环卫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做好19个小区及学校垃圾分类推广试点工作,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协助组织动员培训会,全面做好主题宣传、设备采购布置、粘贴分类标识及餐厨垃圾专项处置等工作,垃圾分类有序开展,工作成效正逐步显现。

喷雾降尘

这一年,污染防治三年攻坚到了“最后一年里”。雨湖区环卫中心在完成日常作业任务的基础上,抽派作业人员80余人次、作业车辆20余台次,增强对城区主次干道人工清扫、洒水降尘及喷雾抑尘、垃圾收运、渣土运输管制等工作力度,改善了城区空气卫生质量,保护了城市呼吸“心肺”。

处置污染事件

这一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向污染坚决说不!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受理办结了7件工单,有效解决了市民反映的道路扬尘、垃圾污染、工地噪音污染等环境卫生问题,做到了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漏补缺,全面提升了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防范寒潮天气

这一年,突发的风雨寒潮天气影响市容。雨湖区环卫中心闻寒而动,迅速制定并启动《雨湖环卫服务中心抗雪防冻应急预案》,全体动员,全面部署,预先安排扫雪除雪车,充足储备工业融雪盐、扫把、防滑链、铁锨等物资和工具,做到了严阵以待,全力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该区环境卫生造成的不利影响。

渣土运输管制

这一年,专项整治“亮剑”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整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抓细、抓好安全教育培训、作业车辆和设施设备修缮维护、渣土运输管制等安全生产工作,维系了规范、安全的生产作业形式。

环卫作业

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千余名雨湖环卫人众志成城、奋发作为,谱写2020年不平凡的环卫诗篇,实现了311万平方米主次干道清扫保洁、160余座站厕规范运作、2000余个垃圾容器清洁等工作业绩,打造出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区环境,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雨湖贡献了环卫力量。

雨湖环卫

十三五“收官年”凯歌高奏,峥嵘砥砺;十四五“开局年”扬帆而立,奋进远航!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