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按期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

    2020-12-25 05:32:00

为了5000座户厕换新颜

——湘潭县按期完成“厕所革命”年度任务侧记

最近几天,湘潭县杨嘉桥镇白鹿村支委、“厕所革命”施工队负责人倪伏南,对今年改造、安装的120个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及附属工程,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确保管道安装、地面硬化等各个环节都不出现质量问题。他说,全村最后一个化粪池于10月中旬完工,到目前已经两个月,如果质量上有某些瑕疵,现在该暴露出来了,这次全面检查就是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

今年,杨嘉桥镇“厕所革命”的任务是改造600个农户化粪池,主要安排在白鹿村、铺子岭村、金蛟村。为切实搞好这项工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村组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解决选址、筹资等实际问题;镇改厕办详细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镇、村干部包片负责制。

按照全市“厕所革命”统一标准,每个化粪池的改造费用共计2100元,其中1600元由政府专项资金拨付,农户自筹500元。对于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和重度残疾户“四类人员”,杨嘉桥镇实行兜底保障,由农户自筹的500元建设费用,全部由镇财政承担,共计有300余户。即便如此,“厕所革命”项目改造的只是化粪池,与之配套的冲水式厕所得由农户自行负责。但目前还有较多农户家里没有安装自来水,只有旱厕,有些困难家庭甚至连正规一点的旱厕都没有,仍然是最原始的“茅坑”。因此,“厕所革命”需要内、外兼修,方能达到项目要求。仅白鹿村,施工队负责人倪伏南就自费帮助11户困难户改造了旱厕,户均花费400元左右;还为两户因病、因残致贫的人家,新建了冲水式厕所兼洗澡堂,每户花费3000多元。此外,金蛟村有一户人家住在村庄的后面,门前多座民房挨得近,而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体积较大,无法直接运送进去,施工队只得花钱请人抬着玻璃钢化粪池绕道,从其屋后的池塘里漂过去,从而解决了户主的烦恼。

与杨嘉桥镇相邻的石潭镇,今年的任务是改造700个化粪池,主要安排在骏马、杨田、紫涟、石桥4个村。建设资金保障和贫困户兜底资助等措施两个镇基本一致,有所不同的是,石潭镇任务更重,压力更大。因此镇政府还出台了一项奖励措施——凡是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每个化粪池奖励50元给施工队。截至10月20日,所有任务村都按期完工,奖金也落实到位。期间,骏马村5个村干部分片包干,各负其责;原村主任潘金良兼任村改厕专干,不仅扎实搞好分内的工作,还起早贪黑协助其他村干部,深得农户赞赏。石桥村施工队负责人李让军是本村人,全心全意为村里的“厕所革命”着想,不计较工程盈亏,自掏腰包给6户家境不太好的农户改建或新建了冲水式厕所,切实解决了“有池无厕”的问题,有效助推全村这项工作开展。初步统计,石潭镇像这样需要全面改厕的农户共计有50多户,都是施工队贴钱搞,无怨无悔。还有很多农户主动为施工队送茶水、送水果,每到吃中餐的时候,总是热情挽留施工队吃饭。其中,甘泉村村民尹汉池多次免费招待施工队,毫不吝啬家里的土鸡、山塘鱼等,弄得施工队负责人一再表示“不好意思”。

今年,湘潭县“厕所革命”的任务是改造5000个农户化粪池,集中安排在花石镇、杨嘉桥镇等9个乡镇,截至10月20日,全部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其中,花石镇任务最重,有800个;谭家山镇和茶恩寺镇茶花村速度最快,分别在9月底完成了任务。所有这些任务乡镇、任务村,工作方法大同小异,体现出来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却完全一致。镇、村干部齐心协力,村民群众积极配合,施工队不计得失、质量优先,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层出不穷,为持续推进全县“厕所革命”树立了良好榜样。(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责编:曹漾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