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委党校:结对帮扶用真情 细致关怀暖人心

    2020-12-14 10:37: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聪超 姜宁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雨湖区委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四清四帮”(即户情了解清、政策宣讲清、收入核实清、扶贫思路清、帮助落实扶贫政策、帮助介绍一次就业、帮助打扫一次卫生、帮助完成一个微心愿)开展工作,多种举措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真正做到真心为民、真情帮扶。

统一思想强认识

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党校精细安排,将责任分解到每一个帮扶干部,有效强化结对帮扶包户责任工作落实。通过召开结对帮扶会议,坚定全体党员干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

通过每月坚持入户走访、面对面谈心、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同时让贫困户明白谁来扶、怎么扶和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帮扶工作的满意度。2020年,雨湖区委党校对联点繁白村及贫困户累计支持资金及物资价值29860元。

政策到户强实效

党校通过帮扶人走访、校办督查等方式,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和要求,用心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有效推动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针对每户家庭现实状况,对8户贫困户家庭安排了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覆盖率100%;对有劳动能力家庭,积极申请就业推荐和培训,就业帮扶覆盖率100%,帮助7户家庭得到了稳定就业;6户家庭房屋得到了修缮帮助,房屋安全达标100%;3户家庭贫困学子享受了助学资助,资助率100%;8户家庭享受了健康扶贫政策,家庭医生签约率100%。

细致关怀暖人心

坚持扶贫扶志扶智先行,为彻底化解贫困户心结,党校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交朋友,结穷亲,用自己的善心善举激励温暖贫困户,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

帮扶对象刘某妻子系残疾人,行动不便,帮扶责任人自己驾车接送老人往返医院复查,并帮其换残疾证升级,帮助其支付复查费200元,并取得政策支持享受低保待遇。帮扶对象周某种了蔬菜、养了鸭子想销售,帮扶责任人通过联系饭店销售、自己购买等方式消费扶贫,帮助周某解决了销售难题。贫困户黄某建房资金短缺,帮扶责任人与支村两委一起发动捐款,新房顺利建成。贫困户黄某腿脚不便,不能外出务工,帮扶责任人主动联系就业部门,为其争取了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夏某房屋漏水,帮扶责任人凌建洪自己出资帮助修缮屋面,更换墙面玻璃。

润物细无声,以真情换真心。帮扶责任人通过一件件小事,与帮扶对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党校的帮扶工作也得到了贫困户的理解支持和称赞,结对帮扶工作满意度100%。

脱贫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雨湖区委党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路上砥砺前行。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