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推动湖南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12-04 22:44: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周丽丽)今天,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直公共服务系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直属机关党委及湖南图书馆、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省文化馆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湖南图书馆打造的“百姓课堂”项目,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以“零门槛”的准入制实现对社会公众进行终身教育,成为湖南公共文化品牌的成功案例。目前,该馆正探索构建湖南家谱大数据等,大力发展数字化阅读扩大受众面。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将整合馆内文献信息资源,引进具有湖湘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项目,创设集主题文献借阅、视听、陈列展示、讲座、手工益智实践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式阅读实践活动空间;发挥“少儿云书房”的特色优势,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省文化馆将围绕群文活动创品牌、非遗保护、文旅融合等内容,推进乡镇文化品牌建设、为百姓提供自我展示新平台,助推乡村振兴、丰富基层文化生活。

省文旅厅要求,厅直公共服务系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认真制定公共文化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文化馆系统要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群文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创作群文艺术精品,打造一系列群文工作品牌。图书馆系统要充分发挥数字化作用;探索走进基层,进景区、进社区,传播知识,开展活动。要加强文旅融合,跨界融合,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