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云塘街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 筑牢筑实基层阵地

    2020-11-26 10:54: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湘 王红

小区是党在城市工作的最基本最基础单元,小区党建是党的建设在城市工作的神经末梢。雨湖区云塘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关键,以党建为引领、小区为载体、业主为中心,率先在香樟园北院小区组织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该小区建成于2007年,有楼梯房29栋,84个单元,入住居民1352户,4671人,共有党员226人。

今年以来,为更好提升居民群众品质生活,街道强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建“红润香樟,情满北院”党建示范点,从“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入手,按照“一区域一主题”的理念,打造了“贺迪强工作室”“红韵律广场”“三治议事亭”“民心亭”“嗨玩涂鸦吧”“嗨皮游乐场”“嗨畅乒乓球场”“悦读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九处共享空间,筑牢筑实了基层阵地,增强了小区红色文化氛围,让党建在家门口发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坚持党建引领,构筑小区治理格局。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轴心”引领作用,选派社区优秀党员骨干到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担任党建指导员,并成立了以优秀党员贺迪强名字命名的“贺迪强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双向监督作用,有效推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向物业行业覆盖延伸。如针对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贺迪强工作室”的党员们与物业一起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并通过社区惠民项目争取6万元以及小区业委会历年停车费4万余元,选址在C1、B7、B1栋附近建设了三个充电棚,解决了居民充电难的问题。同时,贺迪强在社区民警的配合下督促物业及时将业主私接的电线全部剪除,杜绝了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居民的广泛赞誉。筑牢了执党建之“手”,行优质服务之“实”的治理格局。

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小区治理体系。该街道把小区党组织的领导全面植入小区业主管理规约、业主大会(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小区党组织职能定位和在议事、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小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建立了“1+3+N”工作机制(“1”为社区党组织、“3”为社区服务中心、网格长、物业、“N”为在职党员和红管家队伍),健全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组织等多方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共建共享机制,用制度规范和保障小区发展治理。建立业主诉求销号制度,以协调解决业主困难、全面提升业主满意度作为红色物业党支部的工作目标。目前已经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小区水压低、绿化带隔水墙、外墙脱落隐患等等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小区治理体系。

开展志愿服务,凝聚小区惠民合力。该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依托老年大学教学资源,组建“情暖夕阳老年班”,在“老年活动中心”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了书法、绘画、插花、唱歌等活动。依托蓝海豚社工中心,发动小区教育系统在职党员共同参与,在“嗨玩涂鸦吧”“嗨皮游乐场”开展了“绚烂一夏”暑期DIY活动、“多彩儿童课堂”等活动。依托社区“五号一中心”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民心亭”对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开展宣传;在“红韵律广场”开展了“和谐家庭”“和谐婆媳”“最美小区管家”评比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居民齐参与,更有获得感,我们生活在这里越来越幸福。

下一步,雨湖区云塘街道将持续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让党组织领导小区治理有“底气”,让广大业主参与小区自治有“士气”,让物业公司开展服务管理有“豪气”,真正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