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突出三大重点 提升村庄颜值

    2020-11-26 10:06: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通讯员 刘太平王一汀)为贯彻落实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启动实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精神,祁阳县委、县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祁阳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之际,以村庄“净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将村庄集中整治、绿化攻坚、景观节点建设三大重点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百日行动”主要抓手落实。

开展村庄集中整治。自11月5日开始,祁阳号召全县所有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集中参与为期一个月的“清洁美丽家园,喜迎全面小康”为主题的村庄集中整治行动,县直联村后盾单位参与联点示范村集中整治时间不少于1天,着力解决村庄环境存在“死角死面”、拆危后固废垃圾清理清运不力、农户“庭院三包”落实不到位、村庄清洁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难题。

截至11月25日,全县543个村(社区)组织近10万群众和党员开展清扫保洁,清除树林、田间、巷道、沟渠等存在垃圾“死角死面”7600处,完善“庭院三包”5.8万户,禁止秸秆、垃圾焚烧32处,发放禁烧宣传单8.93万份,开展卫生评比农户16万户,清除零星和积存垃圾4800吨、山塘淤泥1.2万吨,清运拆危固废垃圾2.5万吨。县直132个单位组织近万名干部职工深入273个联系村和脱贫攻坚村结对帮扶联系户落实“庭院三包”责任,参与清扫保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落实制度上墙。

实施村庄绿化攻坚。抓住秋冬农闲阴冷少雨季节,祁阳县将绿化攻坚“十百千万”工程(“十万大面进县城,百万大苗进园区,千万大苗进乡村”)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主要工作内容落实落地,村庄绿化攻坚重点以“通道绿化、山地绿化、村活动中心绿化、村小学、卫生室绿化”等公共场所绿化为主,做到能种尽种、见缝插绿,按照镇(街道)统一规划、统一购买、统一树苗落实。做到县、镇、村庄齐动员,党政机关、村(社区)、学校、公司齐动手,通过单位出资、能人捐资、群众投劳投资等多方筹措资金,共筹集资金3800万元,开展全面种绿植绿。

11月份以来,该县已种植大苗32.7万株,小苗87.5万株,小果苗21.5万株,铺设草皮19.2万㎡。通过开展村庄绿化攻坚,大力种植乡土树、景观树,提高村庄绿化品位,改善农村生态,提升乡村新颜值,已有348个村达到“绿色村庄”标准。

打造村庄景观节点。祁阳县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 三年行动,共拆危730万㎡,农村的危房、空心房、旱厕、杂房、残垣断壁基本拆除,腾出了整治发展空间。县委、县政府将农村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在原来建设近200个小游园的基础上,提出将村头文化牌、景观节点作为“百日行动”重要工作内容落实,要求乡村振兴示范区“1+20”示范村年内全面完成小游园提质提升、村头文化和景观节点建设。

截至目前,祁阳乡村振兴示范区高标准建设村头文化牌13个,园区景观节点17个,公共区域小游园18个,高标准围档小菜园、水果园、小花园35个,示范区人居环境明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