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肖建国:打好“精准牌”,助圆“脱贫梦”

    2020-11-18 08:50:56

走访慰问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云云 李松梁

扑下身子,深入群众,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时刻把自己与群众融为一体,这是雨湖区姜畲镇党员干部肖建国驻村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19年6月担任白鹭湖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吃住在村,踏踏实实干好扶贫工作,严守驻村工作纪律,在驻村工作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

迅速转变工作角色,精准施策提振脱贫信心

扶贫工作重任在肩,没有留给他时间适应从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角色的转变,刚到村上工作的第一天,肖建国就立即投身到工作中,熟悉掌握村上扶贫工作情况。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村上工作的第二天,他就立即组织村干部召开动员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村干部脱贫摘帽的信心。

白鹭湖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1人。按照“扶贫先扶志、帮困不帮懒”扶贫理念,肖建国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慰问了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每到一户都要坐上半天聊聊家常,增加认识,沟通感情,尽快掌握每户的家庭情况、发展意愿和脱贫切入点,在心里已经有了一本台账,并且在第一时间形成了文字资料。

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稳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

为解决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缺乏养殖种植技术的问题,肖建国迅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引进村内村外的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产业,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饲料、洋姜种子和化肥,并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教会贫困户养鸡、种植洋姜的技术。

待鸡苗和洋姜成熟后,企业再对鸡苗、洋姜进行保底回收,通过这种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有效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加强与白鹭湖村本土企业湘里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联系和合作,鼓励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返乡劳动人员就业,通过收购村民农产品,对农产品进行再加工,为村民创收增收。

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因户施策提升房屋质量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白鹭湖村驻村工作队把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作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瞄准贫困群众和住房最危险的农户。白鹭湖村有一户贫困户屋顶年久失修,墙身有很多裂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鉴定为D级危房,危房改造工作于2019年初动工。

驻村工作队长肖建国多次走访这家人,时刻关心房屋改造进度和日常生活情况,及时宣传政府最新政策。经危房改造完成后,这家贫困户的住房状况、居住条件等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贫困群众也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