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多点发力端稳“饭碗” 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

    2020-10-19 08:44: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胡雨清)湘潭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唐金龙想外出务工,又放心不下患病的母亲。参加县里组织的就业培训后,10月12日,他在离家不远的一家线缆公司找到工作。“不仅待遇超过预期,还可以照顾家里,这份工作很称心。”他说。

今年以来,湘潭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从精准开展就业培训、打造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面发力,抓紧抓实就业扶贫工作,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该县大力开展定向、定岗、订单技能培训,重点组织开展市场需求量大的保安、育婴师、养老护理等专业培训,探索具有县域特色的槟榔加工、皮鞋制作等工种的培训。该县还开办“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班,帮助贫困劳动力和务工人员提升劳动技能。截至目前,全县共有8057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

建设扶贫车间,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是湘潭县推进就业的又一硬核举措。该县依托湘莲、竹木等传统优势产业,打造推广47家“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扶贫车间。产业“下沉”到村组,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18000多人就业。

为推动有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就业,湘潭县为贫困劳动力量身定制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今年,全县共开发防疫临时公益性岗位99个、村级公益性岗位304个、部门公益性岗位857个,一大批贫困劳动力在公益岗位就业。

“目前,全县14755名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湘潭县人社局负责人张拥军介绍,该县将进一步强化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措施,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0月19日09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