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伟:残疾汉子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10-14 16:56:37

马建伟在打捞浮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玲芳 文银凤)天生身材矮小,一只手无劳动能力,走起路来比正常人吃力,也就是这样一位肢体残疾人,在脱贫路上不言弃,通过大力发展家庭农副产业,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就是白石镇湖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建伟。

“一场秋雨一场寒”,趁着秋后好雨,马建伟赶着将白菜籽进行播种。虽然一只手不方便劳作,但他动作麻溜,这种农活于他而言已经是轻车熟路,将菜籽播种在板栗树下,这样的套种,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还增添了土壤肥力。“现在到了播种白菜的季节,早白菜的市场价格会更高。到了冬天板栗树的叶子就会掉下来,在土壤腐烂后又可以作肥料。”马建伟告诉我们。

在湖田村,村民们都称马建伟是位会精打细算的“种养达人”,他将家里的土地、林地、水塘资源进行规划后,根据不同时节发展最有经济效益的农副产业。“平整土地种植了3亩时令蔬菜、将暂未使用的生猪栏饲养兔子、每天打捞的浮漂替代饲料喂养鸡鱼,房前屋后的每块空地种上板栗树......”,这一系列看似小打小闹的农副产业,让马建伟一家的生活有了起色。“正常人挑起100斤担子,我就分做三次挑。对生活我有信心,现在国家也帮扶我们,自己再加把力,争取赶上不落后。”虽然身患残疾,做起活来比常人费劲,但对于生活马建伟一直积极向上。

马建伟因天生残疾且父母年事已高,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产业帮扶、最低生活保障、残疾补助、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让马建伟顺利脱贫,加上自己勤劳肯干,日子逐年有了改善。去年,家里新添了一辆三轮车,今年又新添了彩电和全自动洗衣机。“马建伟身上反映出来积极向上的精神,给我们贫困户努力脱贫带来很好的榜样作用。目前,白石镇湖田村71户贫困户都通过自己努力实现了脱贫”白石镇湖田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张冕说道。

在秋收的季节,马建伟门前的柚子树和板栗树挂满了果子,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