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性别平等,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发展

    2020-10-13 09:38:21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王春霞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为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点赞,强调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并就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发展提出了四点主张。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教授刘利群认为,习主席的讲话立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5周年这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回顾妇女事业发展的巨大进步,直面实现男女平等的困境挑战,给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主张,表达了对联合国性别平等事业的坚定支持和积极推动全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中国立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领袖的担当与胸怀,也引领了全球性别平等的时代潮流和历史进步的方向,体现了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

刘利群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妇女在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复苏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直面全球性别平等事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各国妇女当前最大的关切和诉求;总结和分享了中国保障妇女权益的重大成就和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可以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的纲领性文献。

“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告诉记者,后疫情时代,新的文明形态应当如何发展,疫情中如何保护妇女权益,新时代妇女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政府如何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妇女组织、社会力量如何发挥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在郑长忠看来,习近平主席在肯定妇女的作用时,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即“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以此来阐释妇女在文明进步、文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给我们呈现了妇女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妇女发展与社会文明之间的互利关系,也为新时代文明发展指明了方向。”郑长忠说,因此要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发展的新特点,助力妇女全面发展。

四点主张为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承诺

在刘利群看来,习近平主席就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阐述了四点主张,为世界各国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给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承诺。

“第一点主张强调了要注重在抗疫中保护妇女权益。”刘利群说,该主张对疫情中和疫情后妇女权益的保护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习近平主席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刘利群说,第二点主张强调了落实性别平等的国家责任。“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既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本土经验,也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性别问题的关注、思考和洞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习主席特别强调,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这个主张与联合国促进妇女发展的目标完全一致,也与这场高级别的会议主题关于加速性别平等的进程高度契合,与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一脉相承。

“第三点主张反映了习主席对妇女人才的高度重视。”刘利群说,中国一直是全球妇女事业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从北京世妇会到全球妇女峰会以来,中国恪守承诺,发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中,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文件和公约,加速促进男女平等。男女和谐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在今天的中国一步步变为现实。

刘利群说,第四点主张强调了妇女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联合国是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组织和典范,习主席表达了支持联合国的重要协调作用,同时,还宣布了两个决定,表达了坚决支持联合国妇女教育事业的中国担当,反映了中国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目标所做的持续努力和表率作用。

“四点主张相辅相成,体现了习主席对全球妇女发展的深刻思考和远见卓识,彰显着中国对世界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和务实行动。”刘利群说。

郑长忠认为,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妇女的作用,通过价值倡导、制定法律、完善制度、出台政策等推动妇女全面发展。25年来,妇女“半边天”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为此,站在新时代,面对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妇女作用提出了四点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郑长忠解读说,新时代,在数字经济的条件下,女性拥有更多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社会的新特点,利用新手段解决老问题,寻找新机会,广泛调动妇女的积极性,支持妇女发展,保障妇女权益。

在郑长忠看来,要帮助妇女摆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所受的影响,解决长期存在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应站在新时代的高度,采用新的手段,同时在空间上必须开展全球合作。

新时代为妇女工作提出新要求

刘利群认为,从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至今,中国男女平等的步伐不断加快。作为负责任大国,习近平主席倡议在2025年再次召开全球妇女峰会。这一倡议,体现了中国带头落实北京世妇会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快实现性别平等的责任和担当。

刘利群认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一定要关注到妇女特殊需要。新冠肺炎疫情给妇女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联合国妇女署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一份新报告显示,由于疫情的影响,2021年将有4700万妇女和女童陷入极端贫困,使总数达到4.35亿人。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妇女面临更大挑战。联合国妇女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共同发布的“新冠疫情全球性别应对追踪”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期间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措施大都忽视了女性的需求,仅12%的国家采取特别措施保障女性权益。因此,在疫情中和疫情后经济社会复苏进程中,关注妇女特殊问题和特殊需要更为迫切和重要。

“在发展中保障妇女权益,靠发展改善妇女民生,实现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刘利群说,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历程,是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历史进程。事实证明,中国妇女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妇女权益保障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已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刘利群认为,在妇女发展事业和促进性别平等的道路上,各国人民只有携手同心,积极行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描绘的美好前景才能实现。

“后疫情时期,网络社会快速发展,新时代对妇女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郑长忠说,妇联组织要在工作理念、工作内容等方面做出新的调整。要着眼新时代妇女全面发展的命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根据数字经济的特点,采取新的手段,服务妇女需求,推动妇女发展,发挥妇女作用。

郑长忠认为,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要注重充分发挥女性群体在公共外交中的作用,“数字经济为妇女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解决性别数据鸿沟的新挑战,需要各国政府、联合国发挥作用,需要广泛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各界妇女组织的力量。我们应当构建对全球妇女事业的立体支持体系,除了政府,妇联等也应当积极参与。”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