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梅桥镇上峰村:特色产业兴 集体经济强

    2020-09-29 10:04:32

环境优美的梅桥镇上峰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9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湘乡市梅桥镇上峰村以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规模、打开销路,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由弱变强。

龙氏黑山羊家庭农场。

一大早,梅桥镇上峰村党支部书记肖斌就带领我们走访了村上的龙氏黑山羊家庭农场。在介绍黑山羊和黄牛养殖情况时,他自豪地说:“村集体可是农场的‘股东’,能参与分红。”肖斌没有“吹牛”。此前,上峰村因为位置偏远、地少山多,村级经济发展缓慢,集体收入仅有门面出租和土地流转两项来源,总计3万多元。

2018年,支村两委创新思路,把目光瞄准了特色养殖产业,挑选了村上两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家庭农场,以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方式各投入20万元帮助农场扩大规模、提升技术、拓展销路,龙氏黑山羊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之一。有了村集体这个“大股东”,今年龙氏黑山羊家庭农场扩大了养殖场地,新增了300多头羊。销路更是不用愁,一年就能卖出90多头黄牛和350多头黑山羊,销售总额也较往年有大幅提高。“现在临近中秋节,已有顾客预定了好几头牛、十几只黑山羊。每到中秋和年底,我这边的牛羊都会卖断货。” 龙氏黑山羊家庭农场负责人刘燕华说。

贫困户在家庭农场做事。

通过集体入股为产业发展注入动力,推动形成特色主导产业,上峰村从个人到集体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去年该村村集体从两家入股的农场总计获得分红6万元,同时周边数十户贫困户也依托这些家庭农场增加了收入。今年65岁的胡伏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老伴是残疾人,两位老人每月的医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庭十分困难。家庭农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让这些平时只能依靠务农的老人在家门口也能够找到力所能及的工作。“都是我能做得了的事,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 胡伏桥说。

在做大做强现有黑山羊、黄牛、生猪等特色养殖的同时,上峰村还积极推广优质水稻、油菜等种植,培育优势产品。今年全村共种植水稻1200亩,每亩产量达1300斤,同比去年增产10%以上。该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村上还将建立电商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让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去”“卖得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