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农商银行“农担贷”惠民贷款辟新路

    2020-09-10 11:53: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0日讯(通讯员 何发明)“这笔贷款好比及时雨,要不是祁阳农商行的帮助,我现在还是为购买饲料的资金发愁呢。”李建军念念不忘今年疫情带来不利时祁阳农商行对他的贴心扶持。

李建军从湖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岳阳正大饲料有限公司从事生产销售和管理等工作,年收入可观。因父母年级大了无人照顾毅然放弃了这个年收入可观的工作。2017年,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回到自己的家乡---祁阳县羊角塘镇高井村办起了生猪养殖场。

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还有个小小故事呢。他父亲认为,自己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大学生,何况又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老李,你家儿子在大城市工作啊,了不起。”当左邻右舍谈到他儿子时,为那种喜悦感到自豪。

“现在辞去好好的工作,要回家来养猪,几年的大学看来是白读了”。然而,李建军看准的事就要做,他利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在多年实际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技术以及当前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决定回到家乡办一介养殖场,该养殖场占地面积30亩,全自动化处理养殖场的事项。养殖场已与正大饲料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合同,销路不成问题。

说说干就干,在自己村里租地,建猪舍、架电线、建水塔都需要钱,但自己的积蓄100多万元很快用完,又向亲戚朋友借了80万元,很快投入生产。三年来,累计出栏11000头,获纯利100多万元。

父母现在认为自己儿子选择没错。李建军如今扩大规模,又起建起了母猪养殖场。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出现了问题,向祁阳农商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可苦于无可担保的资产,祁阳农商银行了解到其情况后,主动将其寻求担保的信息向“省农担公司”推介,省农担公司派员调查后为其提供担保。祁阳农商银行七里桥支行“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现场调查,快速办理。从客户申请、调查、审批、发放不到三天时间就将贷款发放到位。目前,李建军拿到农商银行80万元贷款,迅速加大生猪养殖投入,购置了猪种、饲料,解决了燃眉之急。预计到年底,该生猪养殖场年可出栏生猪3000余头、母猪14000头,年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

同样受益的祁阳县军平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军平拿到农商银行50万元贷款后,心情充满了感激之情。“真的,要感谢祁阳农商银行的贴心支持,他们总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要不是农商银行给我贷的50万元,我的养殖场不知如何办下去”。每当想起农商银行对他的真心实意的帮扶,总是眼含泪花。

此前,高军平在祁阳农商银行白水支行的贷款支持下开了一家宾馆,因经营有方,赚了一些钱。去年,承包了白水镇烟塘村100多亩水塘办起了祁阳县军平家庭农场,主要养殖鸡、鸭和鱼。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因产品不能及时销售出去而出现了无资金购买饲料等问题,原宾馆已在银行抵押,即使想增加贷款又无可担保的资产,祁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进村入户开展支农调查时,得知其情况后,主动与“省农担公司”联系,“省农担公司”调查后为其提供担保。

“祁阳农商银行点多面广,对农村情况熟悉,发放的支农贷款,我们通过调查认为都是可行的项目,愿意提供担保。今年来,我们公司担保的贷款80%是与农商银行合作的”。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负责人谭玲艳如是说。

今年以来,湖南祁阳农商银行坚持“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家庭农场”的市场定位,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创新金融产品,做好“支农支小”大文章。针对今年疫情特殊时资金需求实际,祁阳农商银行主动对接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对缺少抵押物而需要信贷支持的农户、家庭农场和涉农小微企业,由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祁阳农商银行发放支农贷款,简称“农担贷”。有了担保公司的担保,祁阳农商银行对农户、家庭农场和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做到随时申请、随时办理,极大地缓解了涉农贷款户的资金需求难题。此贷款品种推出后,受到涉农贷款户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农担贷”贷款53笔,金额6145万元,为全县支农支小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