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三驾马车”驶出体育扶贫新路径

    2020-09-07 15:49: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李雪文)全民健身服务中心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有优势,打造健身扶贫、赛事扶贫、设施扶贫“三驾马车”,形成体育强县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精准扶贫“体育路径”,开创扶贫新天地。

健身扶贫,提振村民脱贫的精气神。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扶贫工作结合群众兴趣,通过体育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以每年的国民体质监测为基础,为贫困户做好健康体检,2017-2020年共监测贫困户450余人次,有力的为贫困户的健康把脉问诊;二是以日常工作为触角,加强体育健康的宣传,减小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几率;三是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为村民提高健身场所,趣味运动会、广场舞、首届农村篮球邀请赛等体育活动日渐丰富,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带动了扶贫工作的有力开展。


赛事扶贫,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祁阳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赛事独特优势,按照“打造精品赛事、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打造 “体育+旅游+扶贫”模式。开展赛事扶贫基础上,着力在提升赛事品质、更好发挥赛事带动经济发展作用上下功夫,切实让优势更优、强项更强。中心和泽途公司联合举办的“陶铸故里红军行” 吸引了全国近千名运动员、裁判员到祁阳县参与比赛,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旅游、文化的发展,也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有力提高了祁阳县在全国的知名度。“陶铸故里红军”行赛事已连续举办2年,不仅在当地家喻户晓,而且在全国也有一定知名度,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到我县旅游,有力带动了我县经济增速发展,体育赛事成为助力我县脱贫攻坚的有力增长值,也开创看我县全面推进“体育+旅游+文化+扶贫”的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设施扶贫,体育设施建设向贫困地区倾斜。扶贫先扶志,试水新机制。在不少贫困村,基层组织战斗力不强、乡邻纠纷时有发生、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老大难问题,制约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开展体育活动能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进取心,一场篮球赛打下来,常常就会化解矛盾、握手言和。茅竹镇三家村的首届农民篮球赛就很好的展现了体育扶贫带来的良好效果,来自全镇的6只代表队近100人参加了比赛,运动员的水平一般,但精神面貌和融洽的村组气氛却感动了大家,大家充分感受的体育扶贫带来的效果和魅力。正如一些村干部所说,体育扶贫就像“双面胶”,一面促团结,一面鼓斗志,改变了乡村风貌。


祁阳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主动谋划,建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用体育独特的优势助力精准扶贫。体育惠民工程向贫困地区倾斜。近3年来,中心积极争取省、市、县的支持,筹措到47套健身体育器材,投入资金10余元,为17个贫困村建设好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特别是2018年肖家村镇的黄石村,中心在接到建设任务到完工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中心主任王伟放弃年休假,带领工作人员顶烈日、斗酷暑,圆满完成了市、县安排的任务,受到了市、县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 借助体育扶贫,充分传播了正能量,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探索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尝试不断打出组合拳,力求做到既多方合力、又精准发力,则让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宽广。


责编:邹翎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