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自来水公司扎实做好竞岗分流中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020-09-07 15:10: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7日讯(通讯员 邓永宏)9月7日上午,祁阳县自来水总公司会议室里,该公司领导班子正在就即将到来的第九轮“三年一轮”竞岗分流工作与相关干部职工交流座谈,同时宣传竞岗分流工作将运用的一些措施。这是该企业善做干部职工政治思想工作的一个缩影。

祁阳自来水总公司始建于1972年,拥有7000多万元固定资产、827名干部职工,由于长期的历史和社会原因,造成了企业人员过多,负担过重,设备老化,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根据实际需要,上岗员工只能限于200人以内,这就势必造成绝大多数人下岗分流,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这次竞岗分流工作。该公司竞岗分流工作已进行了8次,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加强学习,树立在搞好政治思想工作与搞好经济工作同等重要的坚定信念。面对人员超多、整体素质偏低的多元化群体,如果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要做好经济工作的重头戏,那只能是画饼充饥。坚决杜绝在企业干部职工中继续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会冲淡经济工作这个思想怪圈。通过学习提高,要让干部职工消除这种怪圈的形成。要在企业上下掀起学习高潮,建立晨会制、周会制、月会制、季会制、年会制、例会制、评审会制等会议制度,每月集中学习2次,每周自学3次,把思想政治、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融会其中。

加强道德教育,重点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推进服务礼貌用语,大力倡导以德兴司,以司为家,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要始终把道德教育贯穿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满里程,要针对那些有“事不关己论”、“盲目无绪论”观念的干部职工做无微不至的金钢钻工作,坚决杜绝这种思想在干部职工中的蔓延。要在企业及时严厉制止这种思想和现象,要把员工主人翁和集体主义教育,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教育牢牢抓实,每年要开展此专项教育4次,每半年树立1次典型,并通过典型教育影响其他干部职工改变观念,树牢“司兴我兴、司衰我耻”的思想意识。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到企业经济工作去。要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如何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为经济建设服务,这就需要平时在工作中认真把握度,认真把握二者相融性、互惠性。每年要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专门经费安排,对教育、学习、评比、工作带头奖罚到位,以党建引领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使企业干部职工主动配合好竞岗分流工作。

坚持培养骨干,以群带群,以点带面。先抓中层再抓班组,最后抓基层,实行宝塔式管理,层层履行职责,个个抓好落实,先做好中层管理骨干的思想工作,把他们集中培训好,利用骨干带动班级,利用班组带动基层,真正做到使企业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每年要树立一批骨干,通过对骨干的宣讲教育,带动其他干部职工提高责任,推动企业竞岗分流工作的正常开展。

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陶冶干部职工情操,增强团队精神。通过抓精神文明建设,抓作风建设,使干部融入到较为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去体验、去感受思想政治工作的别有洞天的意境,从而爱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内法宝。公司党总支、司委会、政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合理安排好各项竞赛和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形象化、生动化,使其收到向上向好向着高质量发展总公司经济转变并转好,使无情的竞岗分流工作有情化操作。

树立“创新意识”、“学习意识”、“忧患意识”三种意识。竞争中必须实行有情操作,扎实做好疏导工作。树立“创新意识”有待于干部职工升位上位,树立“学习意识”有待于干部职工认清自己,退一步海阔天空,社会就业路子绿灯大开。树立“忧患意识”有利于干部职工落聘时,平淡心绪,潮起潮落,天下何处无芳草。忧患、学习、创新是发展的永远主题,我们在做竞岗分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必须对企业干部职工进行这三种意识转变教育,使他们常树忧患、常抓学习、常思创新,积极主动配合总公司做好竞岗分流工作。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