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举行2020年“莲乡文明家庭”“莲乡好婆婆”“莲乡好媳妇”先进典型宣讲大会

    2020-08-28 16:53:12

弘扬优良家风 凝聚榜样力量

——湘潭县2020年“莲乡文明家庭”“莲乡好婆婆”“莲乡好媳妇”先进典型宣讲大会举行

(20户“莲乡文明家庭”受表彰。)

(20位“莲乡好婆婆”受表彰。)

(20位“莲乡好媳妇”受表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28日讯(通讯员 莫锦文)“弘扬优良家风,凝聚榜样力量。”8月28日上午,湘潭县举行2020年“莲乡文明家庭”“莲乡好婆婆”“莲乡好媳妇”先进典型宣讲大会,以宣讲和现场采访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个形象鲜活的家风故事,勾勒出莲乡人民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的美好图景。省妇联副主席方琼及省妇联、省文明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县领导傅国平、段伟长、唐剑恒、刘铁强、谭海洋、刘耀奇、姜伟、李西文、何晓春参加活动。

(表彰先进,弘扬新风。)

宣讲会上,20户“莲乡文明家庭”、20位“莲乡好婆婆”、20位“莲乡好媳妇”受到隆重表彰。每一个家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或平淡相守,或生死相依,有波澜壮阔,也有细密涟漪……他们中,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有守望奉献的最美军属,有致富不忘乡邻的巾帼代表等。虽然家境不同、年龄有别,但他们用坚强、奉献、智慧和无私大爱,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家庭美德,展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是文明莲乡的最美“细胞”。

军嫂杨阿园、好婆婆皇甫玉成、乡村医生朱炳栋分别走上台前,宣讲家庭故事,展示优良家风。

【“嫁给你,就无条件支持你!” “莲乡好媳妇”代表杨阿园(右一)】

湘潭县住建局员工杨阿园,成为军嫂9年来,独自一人照顾一双儿女和公公婆婆,用无私的奉献、无悔的付出,支持丈夫对国防事业的执着追求。

【“听党话,跟党走!” “莲乡好婆婆”代表皇甫玉成】

湘潭县河口镇皇甫玉成,血管里流淌着革命者的鲜血,历经磨难,却自立自强,用亲身经历向晚辈诠释家国情怀,光大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身为医生,我们不去,谁去?” “莲乡文明家庭”代表朱炳栋(右一)】

湘潭县石鼓镇朱炳栋,中医世家,父子两代走村串户,全家总动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村民健康撑起了一片艳阳天……

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向受表彰的家庭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示范引领,为推动全县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新的贡献;全县党员干部要学习先进、带头示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遵纪守法、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修身齐家、廉洁自律,争做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示范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以家庭文明有效助推社会文明,正是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在莲乡盛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湘潭县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着力弘扬文明风尚,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巾帼文明行”家庭行动,在组织开展此次先进典型宣讲大会之余,还举办文明家庭故事分享会,发挥榜样的力量,扩大优秀典型的影响力;指导成立湘潭县家庭教育协会,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传播科学健康的家庭教育理念;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父母成长计划”,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共读活动,推动亲子阅读走进广大家庭,强化以阅读育家风;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巡讲活动,推动以家风促社风。

莲乡人民正携手共进,争当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城市的志愿者,汇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让县城更文明、市容更美丽、社会更和谐、生活更幸福。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