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2020-08-27 10:58:07

史海威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抓得好坏,直接影响机关作风、工作效能、整体形象,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系统阐述了机关党的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科学理念、主题主线、职责定位、总体布局、重大任务、基本遵循、重点工作和工作力量等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时代条件,立足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发展全局,对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机关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议召开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深刻回答了机关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建设一般规律和机关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品质,为新时代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深究细查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检视剖析,长期以来存在的机关党的建设地位作用虚化、机关党建工作边缘化、机关党组织功能作用弱化等突出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温差、偏差、落差甚至误差、逆差等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和解决。

一是学习贯彻上有温差。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热度层层递减,上面抓学习、抓宣讲、抓贯彻“组合拳”连环施出,而有的部门行动迟缓,学习领会不及时。有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淡化了党务工作者身份,忽视了党务知识学习和党务工作部署。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理论不学习、政策不熟悉、业务不了解,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离开党务专干无法开展工作。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没有走心走深走实,满足于专题报告的场数、心得体会的篇数、发放书籍的册数等形式,表面上生动活泼,实际上收效甚微。

二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有的部门党组(党委)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机关意识、阵地意识不强,不能从政治机关的高度看问题、抓党建、促工作,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政治意识逐渐淡化,政治功能出现弱化倾向。有的孤立、机械、片面地看待机关党建工作,认为机关党的建设太空、太抽象,抓与不抓、抓的成效如何不影响大局。有的认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机关党建一般不会出大问题,不需要认真抓长期抓。有的把机关党建工作当作一个筐,业务部门不管的事情都交由机关党建部门负责。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乐于搞业务工作,不乐意从事党建工作,甚至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

三是推进工作上有落差。有的部门党组(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闲时抓在手上,忙时放在一边”、以办公会代替党组(党委)会议等现象,党组织生活时间、质量和效果得不到保障;规章制度贯彻执行不够有力,尤其是党员学习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落实的不尽人意,党组织生活开展不够规范;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党员教育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不强,临时安排多,系统教育少。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比较突出,不能同时把握党建工作的重点与业务工作的难点,并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普遍薄弱,机关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少,老同志多、精干力量少,导致党建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不高。

四是存在变味变调的误差逆差。有的部门开展党员教育没有将思想教育放在最重要位置,用业务学习取代政治理论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没征求意见、没交心谈心,会中自我批评轻描淡写、相互批评点到为止,会后没有整改分工方案、没有定期跟踪问效。更有甚者,党的组织生活娱乐化、庸俗化,把旅游参观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方式,把主题党日活动当成“福利”,使组织生活变了味儿,背离了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的初衷。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党中央名义印发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文件,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标志着机关党的建设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明确方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以改革创新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要正本清源、守正出新。这个“本”和“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各级机关要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深化对党忠诚教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在固本浚源的基础上,着眼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根据党员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及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结合单位实际,采取更加柔性的工作方式、更加灵活的组织形式,以新理念新思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二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构建主体明确、权责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责任。突出大抓支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要瞄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运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和国本培元的强身之举,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长效机制,严明党章法纪,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切实增进制度执行力度和刚性,坚决扭转部分基层党组织轻政治重业务的党建逻辑。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真正发挥党的组织生活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和纪检制度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推动机关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四要融合结合、同向发力。《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指出,机关党建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树立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意识,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突破口,认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的内容、形式、载体,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相向而行,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和保证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见效。加大业务干部和党务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有意选拔一批业务“尖子”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全面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有力保障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与传播中心研究员)

责编:邓玉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