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汇聚合力 共绘脱贫攻坚新画卷

    2020-08-07 18:17: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通讯员 刘姣)近日,我们走进韶山市清溪镇大屋组村民向献明家里,只见他正在认真地浇水堆肥,他希望今年又能有个好收成,一扫疫情的阴霾。

发挥能人效应,共同走向致富之路。随着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兴起,狮山村大屋组村民向献明发现湘乡、韶山等地垂钓所需的诱饵蚯蚓需求量逐渐增大,于是他在屋前的空地上搭建了8个遮阳塑料棚,总面积约100平方米,开始养殖蚯蚓。通过2年多的创业发展,已实现市场产销稳定,家庭经济收入持续增加,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实现稳定创收脱贫后,他主动当起产业带头人,带动村级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养蚯蚓,年收益率超10%。

今年来,该镇还通过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政府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与合作社对接构筑销售平台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打开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狮山村的结对帮扶单位韶山市公安局主动联系贫困户为机关食堂提供蔬菜、肉、鸡蛋等农产品,为狮山村成规模农产品提供了一条固定销售渠道,目前已经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1万多元。

全镇337户建档立卡户与七家合作社签订委托帮扶协议,每人每年享受400元的固定保底分红。联合韶山市四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走访贫困户,现场查看选址,发放水蜜桃、沃柑等果树苗并提供栽种技术指导培训,不定期走访查看成活率并及时补苗,目前,四清合作社共计为127户贫困户发放果苗9349株。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清溪镇引领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越走越快。下一步,该镇将继续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贫困户+贫困户”的多元化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好路子,全面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