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手记丨扶贫的快乐

    2020-07-21 18:40:49

文/蒋集政

2015年9月,长沙市委决定在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即领导干部到所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并将“一进二访”活动原则上与精准扶贫工作相对应,以便活动结束后继续开展扶贫工作。根据安排,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为市政府主要领导联系点,市政府办公厅、市国土资源局、市林业局作为对口帮扶单位,对蒲塘村及全村贫困户实行对口联系帮扶。

蒲塘村地处偏僻,位于长沙县金井镇最北端,与岳阳市平江县接壤,是2014年长沙县唯一的省定贫困村。从“一进二访”到精准扶贫,至今已近5年时间,作为对口帮扶单位的一名负责人,我有幸先后对口联系帮扶3个家庭并提前实现脱贫。虽然这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但心里备感高兴、倍感欣慰和快乐的,更让我有许多收获、期待和感悟。

要结合实际灵活帮扶

我对口联系帮扶的大坝组杨菊生,时年82岁,老伴已去世,患有多种疾病,两间土砖房非常破旧,属于危房。杨菊生老人只有一个继女,嫁在本村邹家组,由于不同组,老人平日独居,虽然女儿(杨双连)女婿(杨柱明)会不时照顾老人,但他其实是一位孤寡老人。杨柱明时年48岁,患有支气管炎,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全家依靠杨双连在外打工的收入,夫妇生有一对双胞胎子女,当时都在上大学,生活非常拮据,家里的土砖房也显破旧,由市国土资源局对口联系帮扶。

杨菊生老人体弱多病,虽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但已丧失劳动能力,如何让他能够脱贫,并且确保脱贫后不返贫呢?经过认真分析思考,再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商量,我提出将杨菊生老人与他女儿女婿一家合并帮扶的思路,即将两家合并进行危房改造后共同居住,享受危房改造政府补助。同时,按照实际情况,享受其他有关帮扶政策。

按理,不同村民组的两户家庭应该分别实施帮扶,但这一思路得到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赞同。后经所在村民组、村委会研究,报镇、县同意,对杨菊生老人与女儿女婿家合并进行危房改造,帮扶期间继续享受低保政策,杨柱明双胞胎子女享受教育扶贫雨露计划。新房建成后,又推荐杨柱明到附近一所学校做保安,月收入近3000元。通过这一系列帮扶措施,杨菊生老人一家于2016年底达到脱贫条件。如今,杨菊生老人的孙子孙女已经顺利大专毕业并就业,女儿在家安心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全家人生活越来越美好。

要抓住关键重点帮扶

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一位领导因工作需要调离,原由他对口联系帮扶的大坪组黄胖辉一家调整为我对口联系帮扶。

黄胖辉一家4人,原住青山水库深处,后按照移民扶贫和危房改造搬迁至金井镇附近,因本人无技能,在家务农;配偶李雪梅患有慢性病,除了轻体力的家务外,基本没有劳动能力;女儿2016年初中毕业后到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但因厌学于2017底辍学在家;儿子当时是小学二年级学生;全家人口多劳力少,收入低且不稳定。

如何帮助黄胖辉一家稳定脱贫,让我颇费思量。

我认为首要的是让黄胖辉的女儿继续完成学业,能够学会一门技能后顺利就业,才是长久之计。于是与黄胖辉交流商议,并与他女儿谈心劝导。经反复交流沟通,确知小女孩已无心念书,见她已年满18岁,身体发育良好,身高已接近170公分,便引导她外出做事以减轻家庭负担。征得小女孩同意后,于2018年春节后推荐她到市直某单位做服务员,试用期满后,月收入3000多元,并鼓励她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女儿就业后,黄胖辉安心在附近打工、代销净水器,收入比较稳定;爱人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照顾上小学的儿子。

2018年底,黄胖辉一家顺利脱贫。

要因势利导政策帮扶

我对口联系帮扶的第三个家庭是因病致贫的杨香珍老人。

杨香珍老人原由市政府办公厅另一位领导同志对口联系帮扶,2019年4月,该领导同志办理退休手续后,从当年5月开始调整为我对口联系帮扶。杨香珍老两口因常年患病,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因而生活贫困,住在老旧土砖房里,2016年,老伴因病去世。在我接力对口联系帮扶前,杨香珍老人已享受政府补助进行危房改造和健康扶贫等有关扶贫政策。

对杨香珍老两口,我心里充满尊敬。老两口生育了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农村许多这样的家庭,父母往往会留一个女儿在家招一个女婿上门,但老两口并没有这样要求女儿,大女儿外嫁在本镇金龙村,小女儿更是外嫁到了本县福临镇。对杨香珍老人,我其实做得不多,只是定期走访慰问,了解老人身体情况,确保低保、医疗补助等按时发放到位,凡是能够享受的帮扶政策应享尽享。令人欣慰的是,老人的两个女儿都很孝顺,轮流将老人接到家中照顾,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2019年底,杨香珍老人也达到了脱贫条件。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是利国利民的重大工作,更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义务。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具体对口联系帮扶中,我们不能停留在简单地走访慰问上,应该根据帮扶家庭的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因地制宜,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尽快实现脱贫目标。

经过全党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到今年底,我们将在全国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壮举。但贫困是相对的,扶贫脱贫工作未有穷尽时。未来的日子里,我将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继续为消除贫困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责编:姚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