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王齐刚:勤劳在“手” 脱贫无忧

    2020-07-14 10:13:32

编者按: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经验成效,深刻反映苏仙儿女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昂扬士气,积极在全区上下营造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舆论氛围,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为您带来记者采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今年54岁的王齐刚是栖凤渡镇正源村村民,因为4岁时患小儿麻痹症,他的小腿只有正常人三分之一大小,只能拄着拐棍,一瘸一拐。

91岁的母亲瘫痪在床;30岁的儿子精神二级残疾……

面对生活的不幸, 王齐刚黝黑的脸上没有一丝无奈和气馁,他笑着说:“我有手有脚,对生活有信心,做事有决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王齐刚和妻子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在北湖实验中学门口摆摊卖早餐,每个月赚400块现钱补贴家用;王齐刚在家照顾老老小小,一个人撑起家务、农活……

承包10亩鱼塘、3万斤鱼,饲养200多只鸡鸭,新种200株油茶……每天5点,王齐刚叫醒儿子,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左手拄着拐棍,右手拿着板凳,正常人10分钟走完的小路,他“一瘸一拐”要半个多小时。来到地里,把板凳放下来,坐着,弯下腰割草。“我的鱼最喜欢吃这个草,我要多割些给它们吃。”王齐刚笑着自言自语,不一会,脸上挂满汗滴。2个小时,割完3担草,一旁的儿子挑起就往鱼塘赶。儿子小时候脑积水,全国各地治疗,都不见好转,留下了后遗症,现在眼角膜也出了问题,只能打打下手。割草、喂鱼,王齐刚一天要走三、四个来回。



正源村扶贫工作队员谢望介绍,王齐刚有毅力,能吃苦,无论是大太阳还是荆棘丛,都能看到他“一瘸一拐”,坐在板凳上干活的身影。为了增加收入,大太阳下,他钻进荆棘丛开辟油茶林,弯着腰,一刀一刀挥舞,手上、脚上、脸上都是荆棘划伤的口子,正常人3天可以干完的活,他整整用了两个月。

危房改造时,区里按政策补了几千块钱。王齐刚买来沙子、水泥等原料,自己动手摸索,利用干农活和下雨天的间隙,每天做一点,经过半年“缝缝补补”,危房改造验收合格,既节约了钱,又锻炼了手艺。

2019年,靠着销售鸡鸭和鱼,王齐刚一家脱了贫。今年,他想着扩大养殖规模,再新种几百株油茶,确保稳定脱贫。



王齐刚说,自己能脱贫,一方面靠勤劳的双手;一方面靠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修好了房子,住得安心,才有心思发展产业。在扶贫工作队引导下,利用山好水好的自然资源,养殖鸡鸭和鱼,发放产业引导资金,开展技术培训,还帮助他销售。疫情期间,妻子无法外出打工,村里还安排了保洁、森林防火宣传等公益性岗位,帮他们增加收入。

谢望说,王齐刚用勤劳朴实、自强不息点燃了脱贫的希望。他脱贫的步子迈得稳定而坚实,每一滴汗水都滴进“一瘸一拐”忙碌的背影,闪耀着朴实自豪的光。

记者:李川 李梦湖 谭胜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