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立德树人水平

    2020-07-02 21:09: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通讯员 周奕 摄影 何妍)6月29日上午,湖南财院在办公楼715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总结学校一段时间以来课程思政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议由湖南财院副校长刘建民主持,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湖南财院纪委书记李雪山,湖南财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教务处、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刘建民组织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育部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湖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座谈会等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他提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弄清“干什么”、找准“怎么干”、做实“谁来干”,要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作用,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纷纷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振强介绍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科研处副处长何四海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深入;教务处副处长汪小英提出可以从组织教学竞赛、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等方面促进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茂平教授从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落实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肖湘愚就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看作全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二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工作能力;三是把课程思政融入所有课程建设、课程改革和课程评价全过程;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各专业课教师要共同研究挖掘专业课思政元素,在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教案编写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提倡以课程组为单位集体备课;五是组织力量对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改革进行系统研究,从学习《纲要》出发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因素,在全校形成体制机制,构建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据悉,在6月28日的湖南财院学校党委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课程思政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并对学校下一阶段如何抓好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