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茅竹镇: 分类处理信访事项 依法导入诉讼程序

    2020-07-01 15:09: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日讯(通讯员 唐文丽 尹建了)6月30日上午,祁阳县人民法院将巡回法庭设在了茅竹镇三家村,公开审理了诉讼人唐艳春与一组法人代表肖武则关于组集体鱼塘租金纠纷一案。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庭审活动,镇党委书记于浩、党委委员谢毓达、曾拥军、陈志文带领全村100多人观摩庭审活动,主要有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镇人大代表,三家村群众等。庭审开始前,法院干警向双方当事人和委托代理人、旁听人员讲解庭审流程并告知法庭纪律。随后,经过近三个小时的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原被告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充分陈述自己的理由。最终,法庭认为原告证据不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休庭后通过茅竹镇领导和法庭工作人员劝说,双方回归冷静,答应庭后和解,经过一番协商达成一致并签订了和解协议。

之前,唐艳春为此纠纷找到村委会、镇司法所进行调解,均调解失败。于是,她多次到镇政府、县政府信访部门递送相关材料,想通过上访方式来解决。县信访部门转交镇政府处理。镇信访办认真甄别此信访事项后,按照《湖南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的有关规定,向信访人出具了《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告知书》,并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且解释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帮助信访人联系法院走诉讼程序,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提供免费律师代理,最终法院正式立案并开设巡回法庭到村现场审判。

通过此次下乡开设巡回法庭,一方面让涉案当事人减少诉累节省开支,感受司法的公平正义,另一方面,让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法庭,为广大群众送去了一堂生动、直观、阳光的法制教育课,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宣传效果。同时引导了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不走上访的弯路,彻底改变不访不解决、小访小解决、多访多解决的思想。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