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彭瑞林主持

    2020-06-30 09:34:16

湘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主持学习并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6月28日,中共湘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市委书记彭瑞林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示范带头,坚持学用结合,突出学习实效,让学习成果体现到干事创业的行动成效上,促进湘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市政协主席彭初阳参加学习。

会议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视频,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源》等。彭瑞林指出,要坚持示范带头,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常态长效,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抓下去。要坚持学用结合,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找准立足点和发力点,让学习成果体现到干事创业的行动成效上。要重点关注打好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内容。2020年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该法共7章68条,对适用对象和基本原则、政府处分种类和使用规则、公职人员违法行为及其使用的处分、政务处分的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法律的出台,改变了处分标准不统一的局面,有利于强化对公职人员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有利于规范政务处分活动,提高监察工作法治水平,有利于完善检察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彭瑞林从湘乡实际出发,针对公职人员在工作中容易忽视的关键环节,对《政务处分法》进行了重点解读。彭瑞林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一部规范监察机关的政务处分活动、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重要法律,是继监察法之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对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维护、带头执行,促进广大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要严格依法执纪。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习监察法基础上,准确把握《政务处分法》规定内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要求开展工作。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通过新湘乡客户端、湘乡网、廉洁湘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转发、解读《政务处分法》相关内容,在全市党员干部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不断强化公职人员的法律意识,形成尊崇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的良好氛围。

在研讨交流环节,湘乡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和分管领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

湘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宏钰从新时代干部组织工作出发,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新思想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了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和选人用人的导向,进一步拓宽了人才工作的视野。作为组织部门,必须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的新要求,担负起组织部门的双重责任,搭建平台履行好党委重要职能部门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湘乡发展的实践成果。

湘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志刚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背景、思想内涵、基本方略,重点就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他说,湘乡是典型的传统工业基地,更加需要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把生态环境保护好、经济发展好是湘乡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共同推进湘乡生态环境建设更好更优发展。

彭瑞林指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从情感上热爱理论学习,在行动上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在实践中自觉运用理论知识。要突出学习实效,保障学习时长,杜绝以会代学,认真开展研讨,确保学习入心入脑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加强对全市各个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和巡听旁听,以自查、抽查或普查等方式开展督查,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学习,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开展不力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问责。

会议还学习了知识产权有关文件。

湘乡市委常委谢岸烨、谢永根、彭湘、周赏玲、彭建平、陈星辉、龙科参加学习。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