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市场监管局:扶贫暖人心 群众送锦旗

    2020-06-23 16:12:25

【李存军(中)将一面锦旗送至湘潭县市场监管局,他的帮扶责任人邓念华(左)与该局有关领导接收锦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吴志勇

“我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他,谢谢他的关爱和帮助!”近日,家住湘潭县分水乡大冲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存军饱含泪水地将一面锦旗送至该县市场监管局。

李存军今年46岁,患有尿毒症、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半个月需要做5次透析;妻子患有糖尿病,其左脚不明原因麻木多年;近80岁的母亲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坐骨神经痛等疾病,家中一儿一女分别读初中和高中,家庭负担重。

思想帮扶,让贫困户树立生活的勇气

李存军的帮扶责任人是该县市场监管局的邓念华,自2019年5月任他的帮扶责任人以来,不仅每月定期上门走访一次,还经常与其一家人深入交流,促膝谈心。

因李存军身患尿毒症,经常需要来回医院做血液透析,思想上背负了沉重的负担。邓念华用他55岁父亲因病离世、自己艰难走出悲伤痛苦的亲身经历开导他,思想的包袱只有自己放下,才能真正解开心结,鼓励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一定把儿女培养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同时,他还与其儿女交流谈心,告诉他们虽然父母患有疾病,但是儿女一定要争气,要认真努力读书,实现父母的美好期望,将来为父母创造一个更加幸福的生活条件。

“他人很好,有时候我、妻子、女儿生病住院,邓念华也总是来医院看望。”李存军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的女儿住院,邓念华不仅前来探望,还自掏腰包给了一个红包。李存军百般拒绝后,邓念华只好偷偷将红包藏在抽屉里,走了之后才告诉他。

邓念华手机也总是24小时开机,告诉他们有困难随时向他反映,只要在能力范围内,能帮的一定会尽全力帮。

产业帮扶,让贫困户不愁农产品销路

李存军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下地干活,妻子成了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因为经济压力大,李存军总是比别人勤奋很多,家里种了稻田、莲藕,养了羊、鸡等。

去年9月,他种的莲藕迎来丰收,但销路却很不理想。邓念华得知有关情况后,不仅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购买,还通过朋友圈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加大宣传。同时,在销售过程中,邓念华还自己开车给有购买需求的人员免费送货。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李存军种植的莲藕没过多久便销售一空。

“邓念华还不厌其烦帮我销售羊、鸡蛋等农副产品。”李存军说,这样的帮扶责任人让他很感动,他也会按照医院的要求,认真做好血液透析,努力调养好自己的身体,当好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主心骨。

168名干部职工帮扶291户贫困户

该县市场监管局共有168名干部职工,帮扶9村,291户贫困户,虽然结对帮扶的大部分是湘潭县最偏远的乡镇,但大家从不抱怨,每月按时上门,入户走访,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了解贫困群众所想、所盼,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围绕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精准脱贫而不懈努力。

下阶段,该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宣讲扶贫惠农政策,谋划脱贫致富途径,落实脱贫措施,做到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