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城市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2020-06-11 16:14: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玲芳

青年作家冯唐曾说,一个城市的良心在于下水道,一个城市的美感在于菜市场。感受湘潭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变化,从这里开始。

走进湘潭县的各大农贸市场,第一感受就是分区分明、摊位分类摆放,环境整洁、经营有序,卖家个个笑容满脸。

(农贸市场进行合理功能分区)

(农贸市场内环境整洁)

湘潭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对全城区的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摊位进行重新划区建设,成立专门的市场管理机构,环境卫生交于城管部门统一管理,保洁员12小时巡查,确保垃圾着地即扫。市场环境的改善得利的是摊主,受益的是市民。许多市民表示,一个个农贸市场在升级改造中实现了靓丽颜值和文明内涵的双提升。

菜市里的文明,我们看在眼里,体会在经营主和市民的笑容里。如果说,农贸市场和街道的改造改变的是人们的生活环境,那么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改造改善的是人们的居住环境。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舒适)

(改造后的小区环境舒适)

牛头岭社区的深塘住宅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共有7栋100多户,属于无物业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道路实现了油化、下水道全部疏通,重新安装了路灯、围栏、扶手等设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湘潭县除了注重夯实基础,还在提升文明城市软实力上下功夫,通过宣传引导、制度制约等措施,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共识。

在县城各大路口你会发现,司机们的文明礼让,让这座城市暖意融融。县城的云龙路、杨柳路、凤凰路、雪松路、金桂路等多处主干道的斑马线附近,施划了“礼让行人”字样,以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交通意识,营造文明礼让的和谐交通环境。

(车辆文明礼让,让城市暖意融融)

(“斑马线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斑马线不仅是车辆行驶的“文明线”,更是城市文明的“标准线”。礼让行人的倡导推出以后,礼让行人逐渐成为广大司机朋友的共识,市民也逐渐遵守交通规定,不乱闯红灯。

在县城的各大路口你还会看到,穿着红色的马甲的志愿者,描绘了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线。交通高峰期时,他们到每个路口劝导行人、电动车等不闯红灯,不乱闯马路。闲时,他们在各个街头巡视,捡垃圾、反馈信息、宣传文明知识等。

(“红马甲”描绘城市最美风景)

(“红马甲”描绘城市最美风景)

一人带动一个群体,一个群体影响一个片区。湘潭县人民的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成几何增长,城市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