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高新区持续巩固永义村脱贫成效 送扶贫鸡苗猪苗入“新家”

    2020-05-29 16:43: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彭红霞)“这些鸡苗、猪苗送到我们的心坎上了,感谢韶山高新区对我们的帮扶”近日,在韶山市清溪镇永义村村委会举办的产业扶贫物资集中发放仪式现场,随处可见这样喜上眉梢、满怀感激的贫困农户。这是韶山高新区为强化贫困户由被动接受“输血”向自我提升“造血”转化的一大务实举措。

据了解,此次集中发放仪式将免费发放扶贫猪苗12头、鸡苗325只、母羊1只,共计价值3万元。“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正想着养些鸡、养头猪,没想到高新区就免费给我们送来了鸡苗、猪苗,我一定好好养,让日子越过越好。”年近7旬的谢合文激动地说道。作为永义村最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谢老汉家过去因病因残致贫,一家人没有固定收入,连基本的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如今,入股分红、发展养殖、进城务工、资金补助等方面的经济收入推动着谢合文一家从贫困走向了小康。

事实上,像谢合文这样的脱贫典型只是韶山高新区结对帮扶永义村的一个缩影。

韶山市清溪镇永义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9人。自2016年与永义村结对帮扶以来,韶山高新区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作为攻坚目标,用心用情带领贫困群众拔穷根、奔小康。四年来,韶山高新区多次进村开展调研,不仅针对具体问题定制“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和帮扶措施,还选派了22名党员干部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兜底“五位一体”作用,顺利实现19户全部脱贫,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6000元以上。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韶山高新区不断创新方式、精准施策,在全面摸底永义村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调动单位和社会力量,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鸡蛋、茶油等农副产品7939元。与此同时,出资帮助贫困户进行住房改造;机关干职工自己动手帮助贫困户修建水泥路;发挥党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能力,组织开展节日慰问、定期走访……在韶山高新区的帮扶引导下,永义村贫困户们正朝着小康之路昂首阔步前行。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