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镇:多措并举,掀起耕地抛荒治理热潮

    2020-05-13 17:25:29

土地复耕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通讯员 曾艺)近期,银田镇掀起耕地抛荒治理热潮,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恢复双季稻种植,切实提高耕地利用率和粮食生产能力。

“我组承诺将开垦后的耕地种植粮食作物,绝不荒废,如不履行承诺,自愿放弃粮食直补,并且承担开垦费用200元/亩。”这是银田镇银田村白坨组组民签订的抛荒治理“承诺书”。 

强化宣传“浓”氛围。镇、村多次组织召开耕地抛荒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开展相关政策和业务培训。通过召开户主会、发放宣传手册、播放政策“顺口溜”、“秀美银田”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调粮食安全重要性。“种一季补一季、种双季补双季、不种不补”的政策家喻户晓、耳熟能详。

细化排查“清”底数。为切实掌握全镇耕地抛荒情况,组织对各村抛荒土地的承包人、面积、坐落位置、抛荒原因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并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镇整治耕地抛荒提供依据。目前全镇共有待治理抛荒土地770余亩。

务实治理“出”成效。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成片流转耕地发展粮食生产。对于易翻耕的抛荒土地,鼓励各土地承包人及种粮大户积极治理,种植水稻;对于因水利等原因难以翻耕的抛荒土地,由各村负责对土地进行开垦,交由承包人和种粮大户种植,并由各土地承包人和种粮大户与村委签订承诺书,绝不让新开垦的土地荒废。目前,全镇共出动挖掘机20台次,翻耕机5台,大功率碎草机1台,已复耕400亩,种植水稻320亩,玉米等旱作物80亩。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