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完善居(村)民公约 促社会治理

    2020-04-23 15:35: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3日讯(通讯员 龙芊孜 郭喜) “‘和平社区是我家,以和为约人人夸;爱党爱国爱湘潭,和衷共济新时代.......’这份手稿非常接地气,很贴近我们的生活。”“我认为公约内容还须精简,文字须注意押韵。”雨湖区广场街道和平社区的楼栋长侯再光和居民代表李发明各自表达着自己的意见。和平社区的“居(村)民公约”从2019年初至2020年初,牵动着社区每位居民的心。

据悉,由雨湖区民政局主导,在社区“两委”干部的组织下,社区多次召开居民公约修订会,邀请湘潭市仁与社会服务中心参与,集思广益,按照修订流程,结合社区实际,修改完善公约,将其作为民主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雨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村)民公约”的修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解决基层矛盾的重要措施和有效办法;是落实居(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2020年,雨湖区将重点打造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和平社区作为今年全市重点打造的13个集中连片美好社区之一,雨湖区民政局积极引导和推动全区“居(村)民公约”的修订,加强与司法部门工作对接,让“居(村)民公约”既结合人民的心声,又合理合规合法。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