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花映战贫魂——追记湖南汝城县三江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李建明

    2020-04-21 21:07: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邓生祥 郑玉波

人间四月,和风暖阳,草长莺飞。群山环抱的汝城县三江口村,漫山遍野的皇帝柑树竞相开花,芬芳四溢。

“这是扶贫队李建明老哥倾尽心血的果园,他生前最眷恋的地方。”村支书张建平哽咽。

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洒下他辛勤的汗水,每一棵果树都浸润着他精心的浇灌,每一颗果实他都用爱呵护过。

李建明,原中国邮政银行郴州分行运管部副总经理,2017年10月任汝城县三江口镇三江口村驻村扶贫队队员。2019年12月19日下午在村部工作时突感胸部不适,经抢救无效,将生命定格在52岁。

山风为他静默,江水为他呜咽.......

△李建明在为贫困户填写资料

宣言——不破楼兰誓不还

“我能吃苦耐劳,我请求到扶贫一线去攻坚。”当得知市派扶贫任务分到单位,李建明第一个找到领导请缨。

2017年10月,告别舒适生活和家人亲友,他毅然来到了300里开外的三江口,开启了风雨兼程的扶贫之旅。

“鸡鸣三省、水注三江”,即是当地地理风貌,也折射出荒远偏僻的时况。山高路陡、耕地梯次、产业不足、基础设施需完善等问题齐齐摆开,脱贫攻坚困难重重。

“没有攻克不了的保垒,办法总比困难多。”李建明在村里首次与广大党员干部开会时,就表明了决心。

“村里连个像样的活动场所都没有,村民文体活动怎么办?”到村后,他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大事干起。写报告、跑部门、立项目亲力亲为,公开招标、规划设计、工程监管全程参与,加班加点,一个美观实用的现代农村广场很快建成。广大村民一个个从家里走出来,跳舞、锻炼、休闲,乡风文明在山村悄然成风。

建设三热公路时,造成铜锣丘组水渠损毁,事关100多亩农田灌溉,村民有些怨气。为此,李建明和伙伴们一次次向上跑争资金、一回回组织各方搞协调,一天天顶风冒雨守工地,快马加鞭,渠道得以修缮恢复。村民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果树不管理怎能有效益?”当得知村里在周边山上种的800亩皇帝柑缺乏料理,长势不好,他一家家敲开了种植户的大门劝导。从此在山坡上总能看到他风雨无阻,与村民一道除草、施肥、压枝、疏果的身影,有时还一起在山上吃糍粑和馄饨,有说有笑畅谈致富梦。

为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他主动向市、县邮储银行多次往返协调,争取了45万免息授信额度给三江口旺丰种养合作社。

秋季开学日,听说14岁的张军城没能上学,李建明急坏了。当晚他不顾天黑路难行,来到他家。在问清是贪玩厌学原因后,他以“大伯”的身份开启了与孩子促膝长谈。连续十多天,李建明都泡在他家,一把把拉紧小手,一点点讲授道理,一丝丝关爱引导,费尽口舌,终于感化了孩子。

“李大哥,你真了不起,父母做不到的,您做到了。帮我们解除了心病。”孩子返校,父亲张海生连声感谢。那段时间,劝学成功的还有谭文厚等,控辍保学到位率100%。

一个个项目实施,一个个短板补强。“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户户过筛、人人过关”细而又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而又实,很快村里扶贫工作就有了起色,“面子”“里子”焕然一新。

“什么事情交到他手里都放心,铁定能完成。”第一书记李绛飙介绍,李建明原来在大塘村驻村帮扶,工作始终排在全镇前列。2018年把他调整到三江口村,也是关键时候要他顶一把,哪里需要哪里搬。尽管他负责的片区是贫困户最多、难度最大、任务最艰巨,但成效却是最好的。

连战连捷,李建明帮扶的村以“三零一高”通过各级考核验收,已经成功脱贫摘帽。


△李建明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需求

情怀——他把村民当亲人

“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把村里群众当亲戚走。”

这是三年来李建明一直恪守的诺言,他把自己深深融进了村民当中。他在1000多人村庄,无人不知,童叟皆晓。把村里当家里、把村民当亲人,他所到之处亲情融融,爱心点点。

贫困户刘胜才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患病,不能出远门,在家门口发展种养业是多年夙愿,但家里资金缺口大。他尝试着给李建明打了个电话,三天后就接到了农商银行的领款电话。李建明帮他争取了3万多元。

现在,刘胜才种植了皇帝柑8亩,为增加今后的经济来源提供了保障。他说:“要不是李大哥帮忙,想都不敢想。”

谭加祥,聋哑人,虽然有政策保障,行动不便,需要照顾。有事没事,李建明都要抽空到他家里,帮助扛米、送油、买些新鲜的菜肴送去,还打扫房子,晾晒棉被。

“从没遇到这样的国家干部,亲人也难做到这么贴心。”谈及李建明,谭加祥母亲邱桂秀老泪纵横。

“李干部没一点架子,像娘家人。”铜锣丘组村民张满英感慨。李干部在村里,对大家都很亲和,哪遇见都会打招呼。虽然他50多岁了,仍不知疲倦日访夜谈,深入田间地头和各家各户,拉家常、访民情、讲政策、转观念、送技术。那满头白发,成了他贴身标签,远远的谁都能一眼认出。

“他比亲人还亲,有困难总会出手相帮。”村民谭雄生说,每逢遭遇难题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通过“三支队伍”连心卡打电话第一个也是他,因为他总是会第一个出现。

“村里今年的皇帝柑受天气影响,品相不好,销售有难度,很是担心。”

“为解决销售问题,我们奔波了许多天,跑了很多部门和商场,虽然辛苦,但得坚持住。”

“终于有了订单,初战告捷,邮政银行7320斤,金磊水泥6200斤……很高兴。”

“今天到果园帮忙,摘果装箱,很充实”......

在村里扶贫队宿舍的桌上,李建明工作日志里,清清楚楚记载着2019年村里柑橘销售的一点点变化。

“今年皇帝柑收成不错,虽然销路一度不畅,但在李大哥他们帮助下,全部卖出去了,比往年多收了7千多元。”种植大户邱前胜默然算了下账。

“如果没有李叔他们操心,果实换钞票,难,难,难!”果农张海香流下了滚烫的泪水。


△李建明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风范——他活在百姓心中

“采摘销售不等人,能帮一点是一点。”

2019年12月,为了尽快帮果农将柑橘卖出去,李建明和工作队昼夜鏖战,帮着分箱装果、打印配送单、联系车辆。他带着欣慰,目送着一车车水果走出大山,换回一叠叠厚厚的钞票。

19日上午,他仍然在装果场里忙碌,步履有些蹒跚,豆大汗珠不断滚落,他没吭声。

19日下午,他倒下了,被送至汝城县人民医院紧急抢救。14点20分,一双充满温度和慈爱的眼睛,永远闭上了。生命定格在52岁。

“他的手是握着的,握得很紧。”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说。

“每遇到困难险阻,他都会把手握紧,迎难而战。”扶贫队长李绛飙痛哭失声。

在他临终前穿的外套里,装着一本厚厚的扶贫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走访记录。在他宿舍的床头,7本工作日志叠放得整整齐齐,上面记满了他驻村帮扶详尽历程,以及与群众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日记里,全是工作,对家庭和亲人没有留下片言只语。

“早知老李会玩命的拼,我也该来看看他,帮他请些假。他把工作看得太重了。”李建明爱人泣不成声。自从他到汝城参加扶贫后,与家人聚少离多,有时候半年难得见上一次。每次打个电话回家,他都说挺好,与百姓在一起,他很快乐。

“爸爸报喜不报忧,他是怕80多岁的奶奶担心,更怕会影响到他在村里工作。他给我作出了榜样——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李建明儿子闪着泪光。

“脱贫攻坚胜利了,建成全面小康后,我会回来陪您。”这段话,是李建明电话里宽慰老母亲最常用的,说了一遍又一遍,而今却成了“食言”。

李建明不幸去世的消息不胫而走,汝城县主要负责同志提出,要大力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弘扬他的精神。扶贫领域各位战友和三江口乡亲们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

“李同志为我儿做了那么多事,连水都没喝过一口。”邱桂秀老人噙满泪水。

“李干部对咱们好过亲人,老天怎么就这么狠心?”张满英两眼通红。

“没有李伯伯的耐心教诲,我们就不会再进课堂,他帮我们扶正了人生道路。”张军城拉着谭文厚赶来了,手里拿着学校的成绩单。

“李建明同志倒在了扶贫路上。他是一名伟大战士,用汗水和生命竖起了担当奉献的旗帜,将激励更多的战士去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汝城县分管扶贫领导无比痛心。

并肩征战的村支书张建平,连续多日沉浸在悲痛之中,“老李始终恪守初心和使命,就象蜡烛,把宝贵的生命奉献在了咱们村里。他虽然走了,却留下了扶贫精神,永远活在百姓心中!”

李建明,湖南临武人。护送他魂归故里之际,家人们专门到皇帝柑果园里,带走了一捧土和一棵树苗。因为这片热土,让他魂牵梦绕,燃尽生命和热血......

责编:罗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