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她”力量在“疫”线奔腾

    2020-03-12 11:49:58

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代购防护用品。

走访慰问留守儿童。

开展护家护心宅家抗疫微讲座和线上亲子互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志愿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娟 秦霞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也寂静了春节原本喜庆热闹的城市,中国迎来了一场艰巨的全民抗疫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雨湖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逆行者”。抗疫一线忙碌的身影中,奔腾着无数朵铿锵玫瑰,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以担当、坚守、奉献,润物细无声地温暖和鼓舞着一个个人和家庭。

凝心聚力,同抗疫情;巾帼助力,共克时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雨湖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紧依靠妇女群众,带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好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抗疫阻击战贡献“她”力量。

“她”力量用优势织密“防护网”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区妇联发挥各基层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三八”红旗手等群体的优势和力量,在参与辖区排查、卡口值守、居家防控等方面,想办法出“花”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巾帼防线。

区妇联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宣传发动,倡导广大妇女同胞积极响应号召,守好家庭防线。利用“她雨湖”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防疫知识和生活服务资讯等;村(社区)妇联利用小喇叭、自编自导“三句半”、打油诗等方式广泛宣传抗疫知识。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让群众迅速了解防疫知识、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从而理解并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在辖区排查时,白天不行晚上来,进门不行隔门问,电话不行微信询,确保排查无遗漏、全覆盖。

同时,充分发挥女性语言表达、沟通协调等优势,上下联动,因地制宜,进社区、到村庄、入企业,奔赴防控一线。设置宣传咨询点、各路口张贴《致全市妇女姐妹的一封信》、入户发放各种宣传单;在村头、社区、街巷站岗劝返外出、聚集的群众,使大家认识到避免人员接触是最好的防护措施;协助社区、楼栋排查进出车辆,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确保每名群众都进行过排查。

此外,雨湖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更是各显神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为辖区居民代购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为织密抗疫“防护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她”力量用柔情筑牢“心防线”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妇女群众、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是区妇联重点抓落实的一项工作。为此,区妇联在“关心、暖心、贴心”上做文章,用女性的柔情筑牢人民群众抗疫精神防线。

关心一线抗疫工作者。为帮助一线抗疫工作者应对、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以及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区妇联利用“她”雨湖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妇联干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线上宣传疫情防控倡议,科普疫情防控方面心理疏导的基本知识,联系义工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关怀村(社区)一线抗疫工作者活动。到目前为止,义工组织和志愿者为15个村(社区)一线抗疫工作者赠送防护用品及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暖心关爱妇女儿童。携手蓝海豚社会服务组织与湘潭市范围内各县市区30余名持证的心理咨询师,组织成立一支抗击疫情的“蓝海豚心理护航”小分队,并聘请高校教师、医院专家为督导老师,对志愿者团队开展了为期4天的危机干预网络培训,同时为未成年人和妇女开展心理疏导1000余人次。并通过开展“护家护心宅家抗疫微讲座和线上亲子互动”“益助她力量”抗疫期间妇女节直播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安心居家生活学习。

贴心服务困难群体。对辖区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 基层妇联、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开展“你有所需我有所动”的贴心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代购、上门帮忙消杀防护、做饭;为困难家庭联系、赠送免费爱心菜、爱心防护用品;为留守儿童送暖心学习包……通过一次次接地气的服务,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鼓舞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她”力量用担当撑起“半边天”

对前方,她们用担当,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及其家庭送去暖心支援、温情鼓励;在后方,她们尽职尽责,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彰显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巾帼力量。

用典型弘扬正能量。雨湖区共有49个社区,社区工作者中女性占90%左右,所有社区妇女干部在大年初二开始,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更好地鼓励妇女干部,区妇联与新闻媒体单位合作,开展寻找最美系列活动和庆三八特别专刊,用身边最朴实的典型和故事感染人,增强了女性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营造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决心与正能量。

借先进助推社会担当。充分利用“妇字号”、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技术能手的带头作用,为复工复产、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服务。全国巾帼扶贫示范基地——湘潭市俏仙女农牧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送爱心菜;市三八红旗手、湘艺源农产品有限公司赵婧在为一线医护人员赠送爱心菜之后,马上组织人员和农资抢种蔬菜确保市场供应,同时还为58户建档贫困户提供种植技术支持;绿丰公司是雨湖区最早复工复产的农产品企业,总经理贺超云主动担当,采取线下“门店购”、线上“网络送”的方式,不造势,不涨价,不断供,全力保障好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收购和帮助农户推销滞销产品,并通过“绿丰在线”电商平台和“绿丰农场”社区门店,销售滞销农产品164吨;湖南省扎根基层优秀人才、湘潭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赵鑫,积极为姜畲示范园基地种植户和镇上的农户服务,春耕备耕期间通过线上+上门的方式提供技术服务500余人次。

多渠道汇聚社会力量。区妇联通过广泛倡议和引导,使各行各业的人参与到抗疫中来。最美家庭关爱贫困户上门收购农产品,全区800余名巾帼志愿者和村(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守卡、排查宣传、代购送菜、进行卫生整治,与义工组织助力复工复产,广大妇女引导家庭成员配合防疫、居家守护等,都为全面打赢抗疫阻击战奉献巾帼力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