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辩证法 打赢“总体战”

    2020-03-03 06:41:39

李云峰

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团结奋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数次重要讲话,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思维。我们应当深入学习其讲话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方法,打赢这场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总体战。

客观看待“好”与“坏”

疫情绝对是一件坏事。一个月多以来,全国确诊病例人数从100多人攀升为7万多人,医护人员应接不暇、医疗资源持续吃紧。疫情期间,武汉封城,企业、工厂延迟复工,第三产业持续下滑,给国民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为有效控制疫情,群众被限制出行,复工、复学时间一再推迟。但用辩证的思维来看,疫情在其他方面也会转化为好事。这次疫情暴露出了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有漏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完善、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不充分、少数地方政府管理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存在短板等问题。这次的经验和教训,正在成为改革和完善公共管理各项体制机制的重要契机。这次疫情中,线上超市、网络教学等一些新的产业业态、商业模式悄然兴起,发展后劲巨大,极有可能带来一场新的“商业革命”。疫情让更多普通民众增强了危机意识。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健康”会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更加崇尚健康工作、健康生活,摒弃世俗陋习和不良爱好。

精准把握“轻”与“重”

轻,就是要在战略上轻视它。中华文化五千多年,战争、瘟疫、自然灾害贯穿其中。实践一再证明,只要坚定信念、众志成城,挫折和苦难往往会成为前进的磨刀石和助推器。特别是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无论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还是经济、科技、医疗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保障能力,都已处于历史的顶峰,我们必然更有信心、更有实力、更有能力战胜这场疫情。当然,轻视不是麻痹大意、不以为然。重,就是要在战术上重视它。就是要从方方面面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全方位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从疫情发生、传播、蔓延各环节各阶段的全过程抓好诊治、管控和保障,抓紧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为阻止疫情蔓延,组织领导、工作调度、后勤保障、舆论引导、纪律监督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全面、快速、精准”的中国经验,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接下来,还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回应和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项事项,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紧紧抓住“点”与“面”

点,就是要紧紧把握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即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响应中央号召,取消休假,奔赴一线,开展医疗救治、摸排检查、联防保障等工作,以血肉之躯,在抗击疫情中筑起了一道道坚实防线,切断了疫情再次大量、快速传播的隐藏危险。面,就是要全面掌控疫情覆盖面,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打好人民战争。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积极参与是疫情防控能否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这段时间,广大群众积极支持政府工作,在疫情面前,都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并展现出了守望相助的人道主义情怀。只要广大人民群众与党中央、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一条心,劲往一处使,定然能早日赢得这场保卫战的胜利。

正确处理“急”与“缓”

疫情防控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阻击战,但同时,对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持久战,也应高度重视、统筹兼顾。控制疫情是抓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如果不下大力加以控制,各项工作都无法走向正常轨道,因此,疫情防控不能松。从另一方面来看,疫情只是一场突发事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是可控的”。突发状况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原有的运行趋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牢、抓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作者系常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3月3日08版)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