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民警张锦星:当好方舱“片警”

    2020-02-26 09:14:58

原标题:她是全武汉方舱医院最年轻的执勤干警

“95后”女民警张锦星:当好方舱“片警”

2月25日,“95后”女民警张锦星正在做入舱前的准备。 董宏祥/摄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武汉战疫报道组

走出方舱1小时之后的张锦星,已全然看不到紧张感。

这位年底才满22岁的女警,是全武汉在方舱医院内执勤的公安干警中,最年轻的一个。

2月25日上午,张锦星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走进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区,成为这里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口中“新来的小张”。

与群众“就像亲戚那样打招呼”,这样的开场,对张锦星而言,“更容易进入状态。”

“我的日常工作是户籍等窗口服务,天天就是与群众打交道。”入警还没满1年的她说:“进舱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换防到另一个社区。”

把方舱当作一个社区来提供服务,是张锦星所在的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为方舱内患者提供的特别做法。据介绍, 2月11日,为更好服务群众、做好警务工作,东西湖分局成立了“方舱社区”警务室,21名民警及77名安保人员日夜坚守在这个由1400余名轻症患者和9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特殊社区内。

“之前师兄们留下的小本子,我已经记下好几条。”张锦星入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前段时间民警们一笔一画写下的舱内群众需求表。“上面记得很细致:有一位婆婆,今天还拍着我的肩膀提醒,别忘了帮她把抽纸带进来。”她说:“能给他们带去任何一点儿温暖,都会让我觉得开心。”

入舱前,张锦星曾一度担心“家人,特别是爸爸不同意。”

下定决心报名时,这位家里的“乖乖女”,还是忐忑地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爸爸,我想报名进方舱‘红区’,你同意吗?”

停顿只有几秒,父亲坚定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去吧,你这个年纪正是拼搏奉献的时候。”

张锦星觉得,父亲的青年时代,一直想成为军人或警察,“这次他赞成我去,可能也觉得我是在延续他的梦想。”

走进这座“也有过一点点害怕”的方舱时,张锦星在小心翼翼地换上防护服后,穿过了那条“有点黑,有点长”的通道,“直到推开那扇门,一下子就豁然开朗。”

“这不是现实版的桃花源吗?”听着舱内熙熙攘攘的声音,看着欢歌笑语的活动,人与人轻松地打招呼,张锦星脱口而出:“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她的下一次进舱,是1天之后的凌晨2点,“还是要在里面工作6个小时。”大眼睛忽闪着,张锦星坚定地说:“正好是睡觉时间,可以好好问问医护人员,哪几位群众心态还不稳定,我就有针对性地给他们进行‘心理按摩’。”

(记者:王长路 刘丽君 徐旭)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