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雨湖区殡葬领域执法不放松

    2020-02-07 10:10:50

相关部门对违规土葬进行专项整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7日讯(通讯员 殷颢)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雨湖区民政局下发文件,倡导“红事”一律延后、“白事”一律从简,并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月4日,由雨湖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姜畲镇、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有效制止一起违规土葬乱象。

2月4日,雨湖区民政局接到群众举报,棋盘村某村民家中办理丧事,存在聚集、聚餐等违规现象。区民政局和姜畲镇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对家属进行了教育劝阻。

据了解,逝者系湘潭响水乡人,因思想守旧,其家属不了解殡葬改革政策,违规将遗体进行土葬。执法人员对逝者表示哀悼,向家属耐心解释疫情防控期间和殡葬改革相关政策,逝者家属承诺停止土葬,将遗体火化,并按防控要求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但当晚21时,工作人员发现逝者家属违背承诺,私自将遗体运往乌石岭山违规土葬。区民政局立即联合姜畲镇、城管、公安等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土葬违法行为。5日上午,联合执法队将遗体接运到湘潭市殡仪馆进行火化,并将墓穴填埋、复绿。

防疫期间,经过工作人员的高效执法和红白理事会的群防群治,雨湖区停办“红事”120余场次,简办“白事”92场次。这不仅进一步推动了移风易俗,也有效减少了因婚丧办酒、办席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