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800余名驻村队员一线战“疫”担使命

    2020-02-05 10:00:11

茶恩寺镇桥市村驻村帮扶队工作队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排头乡排头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高速路口耐心地向司乘人员解释,协助医务人员为他们检测体温,同时做好信息登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倩

“村上有事,我们就不能歇着……”疫情就是命令。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湘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早早地便赶回村里,勇担一线战“疫”使命。关键时刻,他们要和村民朋友们站在一起。

“舍小家,为大家” 党员身份显担当

“我是党员,我得回村里去。” 奶奶农历正月初一在长沙过世,湘潭县石鼓镇明道村驻村干部朱曦简单办完丧事,来不及宽慰老父亲,大年初四赶回湘潭市区,1个小时后,已身在湘潭县明道村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与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量体温、劝导,向当地卫生院报备情况,督促全村麻将馆、歌舞厅、集市等关停。实际上,从正月初一开始,朱曦就已电话、微信指导明道村加强防控。干群一条心,及早部署、严防死守,明道村自觉形成了线上“走亲访友”,出门必戴口罩的良好氛围。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回村上,号召全村183名党员作出“柳桥村党员作表率,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这些承诺包括带头参与联防联控、停办或延办红白喜事酒宴、讲卫生等十条“干货”。在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村两委和全村党员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红白喜事悉数从简。如该村新湖组唐明德原定大年初六的寿酒取消、唐后来原定大年初九的喜酒延期、伏泉组尹术丛初四母亲过世的丧事一切从简。

严把关、不松懈,争当战“疫”“排头兵”

“众兴村从武汉回乡村民11人,密切接触者约300人,暂无异常!”1月28日下午3时30分,完成当天所有武汉返乡人员及接触者体温测量后,湘潭县乌石镇众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頔长长吁了一口气。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他每天坚守在村里,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也不例外。正月初四这天,就走访了40多户村民,为近100位村民测量体温。

1月31日上午9点,在许广高速回龙桥收费站,可以看到排头乡排头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胡望财正戴着口罩配合交警、路政耐心向过往司乘人员宣传疫情知识,协助医务人员为他们检测体温,同时做好信息登记。这里车流多,人流大,疫情防控难度大。随着全国疫情进入严峻复杂时期,胡望财丝毫不敢松懈,大年初三起每天高峰期就在这里参与指挥。等完成这项工作,他又走门串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村民取消聚会和宴请,排查武汉籍返乡人员、定期登记和录入返乡人员信息……他的春节很充实。

这仅仅只是湘潭县驻村帮扶队员们在一线战“疫”的缩影。连日来,茶恩寺镇茶花村、云湖桥镇新中塘村、石鼓镇将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村民发放口罩、体温计、艾叶草、84消毒液等物资;杨嘉桥镇金福村、茶恩寺镇柏棠村、桥市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理组织参与党员疫情防控宣传摩托车队穿梭在村组,循环播放方言版宣传口号和疫情防控知识、在重点路口巡查车辆人员;谭家山镇石垅村、锦石乡东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随处可见的横幅标语、随处可听的“村村响”,村组抗“疫”氛围浓厚,而忙碌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也成了村民朋友们最亲的守护者。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无情人有情,湘潭县800余名驻村帮扶队员与莲乡百姓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干群团结一心齐努力,进行最深入的宣传、最严密的排查、最科学的防控、最温情的救治,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