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2020-02-01 21:03:45

——记湖南慈利战“疫”一线中的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日讯(通讯员 吴金伟 卓锋 陈林)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慈利县1368个各级党组织和3.3万名广大党员干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响应、立即行动,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战“疫”中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战“疫”的实战、硬仗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凝心聚力 团结奋战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慈利县委运筹帷幄,协调各方积极应对。1月21日,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防议题,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1月22日至30日,相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19家重点单位及25个乡镇、新城区管委会进行工作调度;27日上午,召开县委2020年第4次常委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成立了慈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组、舆情监测组、物资保障组等9个小组,高位推进县域一线防控工作。

目前,该县已召开调度会议19次,制定下发《关于成立慈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成立综合组等9个专项小组的通知》、《慈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号令》等文件19份,按照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技防技控的“四防四控”工作措施,明确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任务,突出“查、防、堵、控”四个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整体部署已全面完成。

慈利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高声宣誓,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七个表率”。

县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争当“七个表率”的通知》,要求广大广大党员干部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守岗位职责中、执行防控措施中、强化宣传引导中、服务基层群众中、维护社会稳定中、严守纪律要求中争当表率。县防控指挥部、县委组织部组织10支党员先锋队,举行出征仪式,分赴全县各个重要交通卡点,出征战“疫”。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为疫情防控先锋队授旗

该县成立了临时党组织45个,派出396支党员突击队,有4960名党员干部返岗工作,选派312名第一书记进村入户,4名优秀青年在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各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动员,迅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到基层战“疫”一线。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教育学生在寒假、春节期间尽量避免去病毒容易交叉感染的地方、人员密集的场所,家长带孩子外出应尽量避开疫情较重的地方......”慈利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及学生家长进一步了解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临床特征,加大科学防控宣传力度。县教育局党工委自1月26日起,主要领导主动取消休假,二层骨干开始上班,26名党员教师志愿请战奔赴一线卡点。

慈利县县壹禄福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运用最原始的爱心接龙方式在群里发起号召捐款

“我们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请战去前线,不能像工人请愿去建设“小汤山”医院,没有农民那么多的物资去运往前线,但我们也能用自己的行动贡献一份力量。”1月30日,慈利县义工协会党支部捐款1万元;县工商联直属会员党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累计捐赠善款11万元,口罩2万个;县壹禄福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运用爱心接龙方式在群里发起号召,动员党员、会员和爱心企业109名在1月29日当天捐款13715元。目前该县46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其中,爱心捐款持续更新中……

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的“请战书”

“我在金岩!”“我参加!”“请算上我”......在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党员、返乡的务工青年、共青团员们等纷纷响应着支部书记吴维的号召。

目前,先后有9名党员、6名志愿者在1份防控疫情的“请战书”上签上姓名按下红手印。他们以在疫情期间做一名优秀的联络员、宣传员、卫生员、监督员、示范员为目标,深入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展“宣传、引导、排查、走访、上报”等工作。

“有你们在,我们老百姓就放心多了!”村里的老人们看到青年党支部高举的旗帜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争当表率 带头冲锋

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个标杆

疫情面前,谁是人民群众的可以依靠的“主心骨”?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一个个可信、可靠的党员干部。

慈利县杉木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万勇正在为群众检测体温

2019年农历年底,慈利县杉木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万勇的父亲因为脑梗住院。此后几天时间里,医院几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可身为长子的万勇没能守候在父亲的床前。

此时的万勇正带领杉木桥镇卫生院一班人完成应急预案、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防控物资的紧急筹备、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留观室和19个村卫生室检测点的布设。除此之外,他还每天带队下村,对全镇150名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全覆盖精准监测等相关工作,确保镇域内疫情防控工作不存漏洞、不留死角。

直到1月23日,心急如焚的万勇处理好防疫的工作后赶到县中医院,守在了父亲的病床前。终于等来了忙碌的长子,可就在当晚11点,他的父亲离世了。万勇强打精神,将姐弟几人叫到一起,把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和各级政策讲给他们听。最终,姐弟几个同意将父亲的遗体暂时安放在县殡仪馆内,丧事从简。

“我是一名一线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样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我必须选择坚守岗位。假如我爸爸还在,我想他一定会理解我、原谅我,更会支持我,以我为荣!”万勇满含泪水坚定地说。

慈利县高速阳和出口检测点工作人员深夜就餐

“你们休息去吧,我来搞。”“我去看看他们,卡点上是高危区,我不放心。”这是阳和土家族乡政府“90后”副乡长高爽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一个长沙来的年轻女孩,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她没有回家,在离家乡近300公里的慈利一直坚守着。凌晨1点,办公室灯还亮着,她来回地跺着脚,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询问相关情况。

“哪里有重任、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险情、党员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高爽笃定地说。

无私奉献 挺身而出

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慈利县党员先锋队在检测点集合

“2020年1月25日15点,慈利东收费站检查点:湖北返乡过境车辆5批次14人,其中1批次3人过境”“医用外科口罩和手持红外线测温仪预计今晚到货,请查收”……慈利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院内,一个个重要信息迅速反馈过来,各个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都紧张地忙碌着。

慈利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共产党员程刚正在搬运物资

该单位党支部共产党员程刚,在1月23日晚刚回到张家界市区的家中,即接到疫情通知,顾不上与家中的妻子和孩子道别,便连夜开车奔赴慈利县苗市疫情检查点,进行卡点的值班值守和疫情信息的收集、登记、处置工作。此后他拒绝了轮班休息的安排,每天坚持工作14个小时以上。

“我们党员带头先上,工作才能得到群众认可,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共产党员的天职。”程刚说。在卡点,一些外地过境返乡人员刚开始不理解,有些情绪,都经过他们的耐心解释、劝导,纷纷配合检查,接受安排。

危难之时显身手,关键时刻见本色,战“疫”一线,活跃着一批批像程刚那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基层党员干部。

“我村党员王卫平捐赠口罩3000副。”在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这个消息传遍了村村户户。该乡龙象庵村党总支部成员王卫平在了解到村里口罩紧缺的现状后,于1月27日晚多处寻找购买医用口罩,最终于28日凌晨采购到3000副,全部赠送给了一线工作人员及困难群众。

责编:洪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