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村支书的心声: 践初心抗疫情冲锋在前

    2020-01-31 15:4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1月31日讯(通讯员 曹航 袁晶)“书记的话,我们都言听计从,近日,湖南汝城县泉水镇南水村10组重点观察对象何胜林带着口罩,严肃认真的对着笔者说,“他跟我们耐心讲解,新型肺炎的基本常识和注意事项,又为我们一家三口每日2次测量体温。”

宋超明,泉水镇南水村支部书记,也是该村乡村医生,行医27余载。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他始终带头加班加点,坚守在最紧急、最危险的疫情一线,履行抗疫使命。每天落实好村里的摸排、守护等日常工作,还要对本村4名重点监测对象进行每日2次测量体温,每天忙到深更半夜。



为全面掌握全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相聚团圆之时,宋超明迅速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对全村湖北周边及武汉进汝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广泛宣传防疫基本常识、上级政策措施。通过连夜的仔细摸排,确定3户5人为重点人员,10组何胜林一家三口在其中,另有1人为邻近乡镇走亲戚人员。宋超明一边立即向镇里汇报,迅速采取居家隔离措施,与重点人员耐心沟通安抚,了解他们身体状况、近期往来情况,说明当前防疫形势及日常隔离应做到事项。他设身处地为重点人员、为全村群众着想的一举一动,赢得了重点人员的支持配合。




春节期间,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宋超明积极带领南水村党员干部开展设卡值勤,劝导群众不要串门拜年和走亲访友,对外来车辆、人员入村情况,禁止对本村群众进出做好登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放预防手册、一封信、倡议书及系列政府管理通告等,对老年活动中心、广场舞、婚丧喜事等人口密集地方专门进行劝导和解除,全村劝阻红白喜事4起,群众纷纷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有人问宋超明:你明天接触病人,万一其中有人感染疫情呢,怕不怕?他总是笑着说:“我是支部书记,又是乡村医生,我不带头谁带头,冲锋陷阵我们义不容辞”。

在这场新型肺炎疫情斗争中,汝城当地无数个像宋超明一样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毅前行,始终践行着庄严承诺的初心和使命,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的“防火墙”。

责编:黄树兰

来源:汝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