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市场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应当跟上

    2020-01-12 18:29:44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预计今年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商务部1月9日召开2020年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高峰是在谈及家政服务市场话题时,作出如上表述的。他表示,从供给侧来看,家政服务的质量、规模、结构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9年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家政”由此成为热词。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2017年突破4000亿营收目标,2018年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今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可见热度不减。

然而,家政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还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供给仍显得不足,行业发展亟待规范,群众满意度也不高。因此,为家政业提质扩容,首先要考虑服务质量。对此,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家政人员具备业务能力和素养,既能满足市场需求,也符合家政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年家政培训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推动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吸引更多劳动者从事家政服务行业,为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人才支撑。而商务部将主要开展的五个方面工作的第一项,即是“提高供给质量”,而质量,必须依靠提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和素质,才能得以保证。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在同步提升。2019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然而,学历教育毕竟有一个较长周期,要想到2020年底实现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家政服务实训能力全覆盖,同时培训数量超过500万人(次)的目标,必须依靠更多的培训,这就对培训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可见,家政市场快速增长,服务质量应当跟上。而家政的服务质量,无疑源于家政人员良好的职业素养。对此,如何“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服务技能的培训,发展家政服务职业教育,完善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记录,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责编:甄荣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