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在湖南财院举办

    2019-12-30 15:21: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0日讯(通讯员 刘梓维 邵佳丽 摄影 马海彬)12月29日,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在湖南财院落下帷幕。湖南财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两支参赛队伍分获一等奖、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常务副校长刘寒波,副校长刘建民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此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财院承办,中德安普大数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高教学会商科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要求,利用互联网+推动全省财经类专业教学改革,展示复合型财务人才的培养成果,推动提升本科院校财经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这是继去年承办首届比赛后,湖南财院再次承办该赛事。

比赛现场

此次共有来自全省37所本科高校66支队伍参赛。比赛依托“云上实训”竞赛平台进行,竞赛平台为参赛队员提供真实完善的各类公司运营数据,每队4名组员分别担任大数据分析师、融资经理、投资经理、营运经理四个角色。

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各参赛选手精神高度集中,密切与组员交流讨论,对各案例企业数据进行数据处理、管理分析与决策,协作完成比赛。比赛现场情况实时监控,成绩同步公开。期间,竞赛裁判委员会委员(领导)到场巡视比赛情况,各领队与指导教师在指定位置观看了比赛直播。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左一)和湖南财院党委书记肖湘愚(右一)为获奖者颁奖

五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经过180分钟紧张激烈的比拼,湖南财院一队、湖南师范大学一队等7支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湖南财院二队、湖南工业大学一队等13支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二队等20支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湖南财院和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学院、长沙理工大学、湖南文理学院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主任、湖南财院副校长刘建民宣读表彰决定

闭幕式上,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光明宣布了比赛成绩。大赛组委会主任、湖南财院副校长刘建民宣布表彰决定,对各方给予的悉心指导、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能的关键期,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认真研究和正确把握财经类专业需求的新特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技术革命浪潮,通过竞赛等活动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经济社会。

竞赛裁判委员会裁判长、湖南工商大学朱开悉教授从赛项设计、成绩概况、赛事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赛事点评,认为此项比赛是一次成功的多学科综合应用能力创新大赛,充分展示了财务大数据的特色,成功将财务大数据与财务风险管控有机融合,是新商科教育改革的一次大胆实践。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亚武讲话

唐亚武在讲话中指出,财经大数据应用比赛旨在全面实施国家和我省的大数据战略,立足一流本科教育,推动全省本科院校财经类专业实验新业态,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自比赛举办以来,全省各高校以新财经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新财经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完善新财经的建设体系,全面推进新财经教育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全省各高校要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抓紧、抓实、抓好,把学科竞赛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一个标尺,作为展示学校教学成果的亮点与抓手,作为提高学生学业能力与水平的重要途径,“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努力建设一流专业、打造一流课程、培养一流人才,为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希望参赛选手早日成为有远大理想、有扎实专业知识、有互联网思维、有诚信品质的高素质新型财经人才。

学校组织召开裁判员会议

据悉,为积极做好承办工作,湖南财院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督查和实施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并于12月28日下午组织召开了裁判员会议和参赛学校领队指导老师会议,就比赛规则、注意事项、突发事故处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与详细解读,要求各方严格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维护赛场纪律,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