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镇:药王谷里种出致富药

    2019-12-17 15:33:13

村民和建档立卡户在药王谷从事药材种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赵凯)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韶山银田镇华南村党组织把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致富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积极引进项目,盘活闲置山林,带动农民增收,实现精准脱贫。

10月以来,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的畔泥组的村民都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有数十位村民趁着好天气,种下白芨、玉竹、黄精等药材种子。今年,村里引进了湖南银康元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药王谷健康产业园项目,流转畔泥组1000亩土地和闲置的山林,开展药材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就业。

为最大化保护村民利益,促进农民增收,开始两年的种植管理全部由企业承担,并负责对村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村民提供劳动力,获取劳动报酬,待村民学会种植技术和管理后,除开务工,还可以自己种植药材,企业免费提供种子、化肥,保底价收购,每亩产值保底4000元以上。

华南村建档立卡户陈爱兰与其他16户贫困户一起,在药王谷内从事药材种植、除草施肥等轻体力活,一年保底能赚8000余元,仅10月、11月药王谷就为当地农民发放工资近30万元。

药王谷项目一期已流出土地山林1000亩,产出的白芨、玉竹等中药材主要供应给国药集团、古汉集团等知名药企。未来,企业还将再流转1000亩土地,以中草药种植加工为依托,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